国内动态
威海船舶与海工装备产业联盟成立
时间:2022-01-13 阅读次数:4492

      1月12日,威海市船舶与海工装备产业联盟揭牌仪式暨校企合作对接会在山东交通学院威海校区举行。该联盟旨在打造威海市船舶与海工装备领域“政、产、学、研、金、服、用”的一体化创新平台,进一步优化优势创新资源,促进威海市船舶与海工装备产业升级发展。

      威海市船舶与海工装备产业基础资源丰富,拥有造修船企业49家,客滚船、重吊船市场份额分别占全国70%和80%,是全国首批国家级船舶出口基地。威海市船舶与海工装备产业联盟是在威海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和威海市教育局指导下组建,由来自威海市船舶与海工装备领域的设计研发、生产制造、配套服务企业以及有关科研院所、行业协会等55家成员单位组成,将围绕高新技术船舶设计建造和海工装备配套领域开展相关研究,在产学研领域将科研资源与企业需求有效对接,加快关键核心技术突破,聚集创新资源,更好地服务企业、服务产业链,促进产业技术进步并带动全产业链发展,引领相关企业技术创新,构建良好的产业发展生态。

      威海市副市长孙付春表示,推动成立威海市海洋船舶与海工装备产业联盟是威海市落实产业链供应链创新链三链融合发展的必然要求,也是实施制造业强市战略的具体体现。联盟成立之后,一是要凝聚发展共识,各成员单位团结一致,形成合力,不断推动船舶与海工装备产业做大做强;二是要持续优化发展环境,要在提升企业获得政策便捷方面做文章,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推动产学研对接转化,将学术成果转化为发展动力;三是要守牢安全生产底线,树立底线思维,增强风险防控能力,努力提升行业的安全生产管理水平,为实现高质量的发展保障。

      山东省船舶工业行业协会监事长于利民表示,产业联盟的成立占据着天时、地利、人和,如何能够切实发挥联盟作用,促进威海市船舶与海工装备产业的提质增效、健康发展、绿色安全,需要进一步探索和思考,山东船协将一如既往地支持和服务产业联盟的发展。

      威海市船舶与海工装备联盟理事长、山东交通学院副校长姜华平表示,威海市船舶与海工装备产业联盟将以促进龙头企业做大做强,完善大中小企业协同发展,发挥总装建造带动作用,推动配套业向高端攀升为目标,打造船舶与海工装备产业链共同体,加快产业链上下游融通发展,合力攻克一批关键技术和“卡脖子”技术装备,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的同时,以科技创新带动威海市海洋经济发展,促进科技平台建设,完善海洋公共服务,推动产学研用协同,加快海洋科技成果转化,引进培养涉海高端人才,建设海洋人才战略高地,激活海洋经济发展新动能,为威海市船舶海工装备工业的进一步发展贡献力量。

      揭牌仪式上,威海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威海市教育局与山东交通学院签订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威海市南海新区管委与山东交通学院签订了合作协议。行业相关人士和专家还就即将发布的《山东省船舶与海洋工程装备产业发展“十四五”规划》进行了解读,并就船舶与海工装备发展形势作了专题报告。在校企对接洽谈会上,威海市船舶与海工装备产业联盟企业围绕船舶与海工装备学科设置、科研能力、服务方向等内容进行了交流,并对今后加快推进产学研合作、促进更多创新成果实现产业化等进行了深入探讨。

      来自山东省工信厅、山东船协、威海市政府、威海市相关部门、南海新区、威海市船舶与海工装备联盟企业等百余名代表参加了会议。

(来自:中国船舶报)

地址:北京西城月坛北街5号 | 邮政编码:100861 | 电话:010-59518266 | 传真:010-59518255 | 邮箱:cansi@cansi.org.cn
中国船舶工业行业协会 版权所有 | 京ICP备05032266号 | 京公安备11010202008612 | 技术支持:北京中船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