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动态
75亿元!沪东中华获6艘17.4万立方米LNG运输船订单
时间:2022-01-07 阅读次数:4210

      1月7日,备受业界瞩目的中国海油中长期FOB资源配套LNG运输船项目签约仪式,在北京、上海和日本东京通过“云签约”成功举行。中国船舶集团旗下沪东中华造船(集团)有限公司和中国船舶工业贸易有限公司作为联合卖方,与买方日本株式会社商船三井签订6艘全球最新一代“长恒系列”17.4万立方米液化天然气(LNG)运输船建造合同。

      这是中国造船工业历史上LNG运输船一次性签单金额最高(75亿),实船数量最多(6艘)的一笔订单,沪东中华作为中国LNG全产业链“链长”的地位更为巩固,领跑优势更为明显。

      中海石油气电集团董事长石成刚,中海油能源发展股份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李新仲,中远海运能源运输董事、总经理朱迈进,株式会社商船三井专务董事松坂显太,沪东中华董事长陈建良等出席此次 “云签约”仪式并致辞。

      沪东中华总经理陈军和中国船舶工业贸易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吴爱军作为卖方代表,株式会社商船三井执行官滨崎和也作为买方代表,共同签署6艘17.4万方大型LNG运输船项目的建造合同;中海石油气电集团作为租船方与船东方代表在仪式上同步签署了项目船租船合同。

      沪东中华与中国海油、株式会社商船三井、中远海运在多个LNG船建造项目中有过良好合作,并建立了互信互利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

      此次签约的LNG运输船是沪东中华自主研发的第五代“长恒系列”LNG船,该船型按照当今世界最新设计理念研发,采用全新优化的高通用性外形,融合最新一代的双艉鳍线型,搭载多项低碳节能技术,具有以下四大亮点:

      快速性能好,综合能耗低

      采用沪东中华第四代双艉鳍线型,在减小自航阻力与提高艉部推进效率之间实现了最佳匹配,获得了优异的推进链一体化耦合效率。通过多轮欧洲水池的实验验证,在中高航速段均能实现出色的航行效率。与上一代船相比,单日航行减少碳排放10吨以上。

      低温性能好,舱型兼容性广,全球通用性强

      该型船设计时充分考虑兼容性和通用性,搭载最新一代的NO96 Super+系统,蒸发率比上一代L03+系统降低15%,可以达到0.085%,为低碳航行提供了更宽泛的油气平衡航速区间。同时该型船可以通达全球各大洲120个LNG岸站,具有卓越的全球通用性。

      空船重量轻,载货能力强

      全船采用一体化的轻量化设计理念,从多个维度优化了空船重量。相比上一代船,更轻巧更紧凑,货舱装载率更高,每个航次可以多装载800立方米LNG。

      操控运维巧,航线匹配性强

      该船配备容量为2.0吨/小时的再液化系统,可以适配短途、中途、长途等不同航线对蒸发气不同的平衡利用要求,船舶操控经济性强,可以高效适配多元化航线的各种运营要求。

(来自:沪东中华造船)

地址:北京西城月坛北街5号 | 邮政编码:100861 | 电话:010-59518266 | 传真:010-59518255 | 邮箱:cansi@cansi.org.cn
中国船舶工业行业协会 版权所有 | 京ICP备05032266号 | 京公安备11010202008612 | 技术支持:北京中船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