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推动国产软件自主可控!“系列船舶工业CAE软件”成功发布
时间:2021-10-12 阅读次数:4012

      10月11日上午,由中国船舶科学研究中心、深海技术科学太湖实验室联合举办的“系列船舶工业CAE软件”发布会顺利举行。

      发布会共吸引来自船级社、高校、科研院所、船厂等国内40余家单位、百余名代表参加,引起了船舶行业广泛关注。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两个通用软件“三维水弹性力学分析软件(ICS-THAFTS)、海洋结构分析通用软件(ICS-SAM)”;三个专用软件“船舶流体力学CFD软件(ICS-NaViiX)、船舶第二代完整稳性衡准评估软件(ICS-HydroSTAB)、螺旋桨先进设计系统(ICS-PRADS)”在发布会上成功发布!

      发布会由中国船舶科学研究中心党委书记/太湖实验室副主任周伟新主持,中国船舶科学研究中心所长/太湖实验室执行主任何春荣致欢迎辞。原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公司党组书记、总经理黄平涛,中国造船工程学会副理事长李国安,国际ISO组织/TC8主席、中国船舶工业行业协会秘书长李彦庆,中国船舶集团有限公司科技部专务夏梁盛,太湖实验室主任吴有生院士,无锡市科技局、工信局,相关高校、科研院所、船厂等嘉宾出席会议并参加软件发布揭幕仪式。同时,发布会上将相关软件赠予中国船级社、上海船舶设计研究院等使用单位代表。

      何春荣所长在致辞中指出,中国船舶科学研究中心历来重视自主软件研发工作,近10年来,更是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加大了自主创新研发力度,以建立深海技术科学国家战略力量、建成国家实验室为目标,将“自主”、“可控”两个方向作为高质量发展纲要的重要内容,在船舶工业CAE自主软件研制方面取得了显著成就。后续将依托太湖实验室继续联合国内行业优势力量,强化产业供需对接、知识共享和科研成果转化,加快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和国产化替代,建立我国船舶工业CAE软件产学研用相结合的生态圈。

      发布会上李国安副理事长、李彦庆主席、夏梁盛专务发表讲话,对中国船舶科学研究中心建所70周年表示祝贺,同时指出此次系列软件发布对于中国船舶工业CAE软件向自主、可控的方向继续迈进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希望中国船舶科学研究中心的同志们能够继续联合行业内的优势力量,真抓实干,认真落实,推动船舶工业CAE软件取得更大进步!

      软件发布会后,各分会场分别针对相关软件,开展了热烈交流研讨。

      本次软件发布为国产软件发展注入了新的动力,中国船舶科学研究中心、深海技术科学太湖实验室将瞄准海洋工程基础性能数值预报存在的主要、常用且亟待解决的核心问题,加强自主攻关力量,全面推动国产软件自主可控,进一步推进科技自立自强,为加快实现海洋强国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来自:中国船舶科学研究中心)
地址:北京西城月坛北街5号 | 邮政编码:100861 | 电话:010-59518266 | 传真:010-59518255 | 邮箱:cansi@cansi.org.cn
中国船舶工业行业协会 版权所有 | 京ICP备05032266号 | 京公安备11010202008612 | 技术支持:北京中船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