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动态
中船黄埔文冲大型巡航救助船举行下水暨命名仪式
时间:2021-09-15 阅读次数:2109

      9月14日,海南海事局、中船黄埔文冲船舶有限公司(黄埔文冲)联合在黄埔文冲长洲厂区举行大型巡航救助船“海巡03”下水暨命名仪式。

      “海巡03”参数用途

      “海巡03”总长128.6米,型宽16米,设计排水量5560吨,设计航速不低于20 节,续航力在经济航速16节下不低于10000海里,自持力不少于60 天,定员40人,可载获救人员200人,可无限航区航行。

      据悉,“海巡03”轮的建造是交通运输部支持海南自贸港发展,全面推进海南自贸港海事特区建设的一项具体举措。该船列编后,将成为海南自贸港最大吨位行政执法船,执行海事巡航、安全监管、海上船舶溢油监测和应急处置、海上人命搜寻救助、海事取证调查等任务,进一步提升海南自贸港海上交通动态管控和应急保障能力,完善海事海上执法力量布局,保障海南海事辖区海上运输安全畅通,维护国家海洋权益。

      同时,“海巡03”轮具备全球巡航救援功能,将成为我国参与南海及周边海域海上交通应急事件处置和沟通合作的重要平台,增强海事深远海服务保障能力,助力“陆海空天”一体化水上交通安全保障设施装备体系建设,促进我国海上交通治理能力和水平整体提升,为交通强国、海洋强国建设作出新的贡献。

      “海巡03”设计看点

      “海巡03”不仅外形威武、船身线条流畅,整体造型错落有致、层次感强,而且集智能和创新于一体。

      据了解,该船将建设海上数据中心和综合指挥大厅,配备光电跟踪、雷达遥测、岸基信息加载等综合监测系统和海上数据中心、多链路融合通信等综合指挥信息系统,具有较强的动态感知、监测预警、信息收集处理和传输、综合指挥、海事监管、夜间搜寻救助等能力。

      该轮还将配备深远海人员救助、海空立体指挥、消防和溢油处置等综合应急系统,成为融海上交通组织和应急救助协调为一体的移动指挥平台。此外,该轮装备智能机舱监控系统,可以实时监测主推进系统和发电机组设备的使用状态,为船舶操作提供决策和建议,最大限度地保证船舶航行安全。

      暴雨是装焊的公敌!他们“抢晴天,战雨天”

      6、7月份,广州的雨水总是不期而至。随着船头分段的吊装及移船,产品首部分段处于露天位置,雨水成了头号公敌,焊缝刚刚磨好准备报验,一场雨就得前功尽弃。

      建造团队“抢晴天、战雨天”。只要天一放晴,即刻安排打磨焊接。为了防止雨水沿着甲板面流进机舱,建造团队在主甲板焊缝前设置挡雨板,并用玻璃胶粘合加强防水效果。“干良心事,造良心船”,项目总建造师望君身体力行,在暴雨前后组织检查防雨措施,带人查看进水情况,开展堵漏排水。搭载作业区刘训雄主动沟通协调,在船东的支持下,实现了主甲板焊缝与内部结构分开报验的举措,减轻了雨水对装焊工作的影响。

      同期在建产品多,劳动力不足怎么破?

      搭载之初,同期在建产品多,装焊劳动力由搭载作业区及借调分段作业区劳动力来共同组成,前期计划实施较为顺利,各分段基本按照策划周期推进。然而计划不如变化,借调的劳动力因为其他产品进度需要无法满足计划需求,5月份的物量集聚到6月份,如果不及时补充劳动力,计划将严重滞后,影响后期下水完整性计划。

      搭载涂装部上下一心,部门领导大力支持,员工主动作为,多方协调,跨厂区从海工借用了50人支援。在此过程中,刘训雄积极跟进支援人员的借用手续、安全教育、住宿、休息室以及工具等等,仅用三天时间,支援人员能够正常投入生产,成功确保了生产周期。

      组合式尾管定位,精度质量如何保证?

      “海巡03”轴系总长约43m,采用封闭尾管的油润滑,尾管采用分体组合式,四段连接,轴与轴承间隙仅有0.6mm,并且尾管内有很多密封油管和电缆管,整个施工极其复杂,保证这四段组合的同心度、保证安装质量和精度、在组合式尾管中轴承内孔找中都是要慎重考虑的重难点。

      为了提高长轴系建造精度,提高尾管轴承的安装同心度,改变传统卡钳测量找中的方法,减少人为测量误差,轮机工艺主管程坤率先提出利用机加工设备加工轴承定心板实现轴承内孔找中,中心偏差控制在0.05mm以内,提高了照光精度。为保证分体式尾管精度控制,他制定了尾管安装和内部施工作业指导书,现场指导现场施工,确保整个尾管安装和施工工作有条不紊的进行。

      长轴进轴,间隙仅0.6mm?他自有妙招!

      本船桨轴全长约19米,重约20吨,并且采用全封闭式尾管,并且整个尾管只有滑套那一个吊点,吊装实际空间只有190,并且周围布置密封油管和电缆管,轴与轴承间隙仅有0.6mm,针对上述问题,如何安全、准确、有效地将尾轴推入轴承孔,是摆在施工及工艺人员面前的最大难题。

      为保障桨轴安装计划的顺利实施,程坤牵头与工法室、支援作业区、动装等相关单位通力合作,一起攻关,在充分研究分析相关数据的前提下,结合船台实际情况,经过现场多次实测、研讨,最后制定了12轴线模块车进轴方案,成功实现超长尾轴顺利进入轴托架和尾轴管轴承孔的目标。

(来自:中船黄埔文冲)

地址:北京西城月坛北街5号 | 邮政编码:100861 | 电话:010-59518266 | 传真:010-59518255 | 邮箱:cansi@cansi.org.cn
中国船舶工业行业协会 版权所有 | 京ICP备05032266号 | 京公安备11010202008612 | 技术支持:北京中船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