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动态
欧盟“Fit for 55”计划对氢能经济的影响
时间:2021-07-22 阅读次数:7149

      内容概要     

      欧盟委员会提出了“Fit for 55”的一揽子政策建议,旨在到2030年将排放量至少减少55%。这将对新生的氢能经济产生影响。欧盟委员会目前正在评估建立低碳燃料认证体系的方案,并可能将欧盟范围内的可再生燃料认证扩展到氢。

      丝路中心(BRICC)对相关报道进行编译,供读者参考。

      欧盟委员会(European Commission)提出“Fit for 55”的一揽子政策建议,旨在到2030年将排放量至少减少55%。除周三公布的其他文件和战略外,欧盟委员会还提议修订欧盟在能源领域的主要指令,包括能源税收指令(ETD)和可再生能源指令(RED)。委员会还提议修订排放交易制度。所有这些提议都与氢有关。”电力领域最低费率为€0.15/GJ——无论其用途如何——包括先进的可持续生物燃料和沼气,以及非生物来源的可再生燃料,如可再生氢。在10年的过渡期内,低碳氢气和相关燃料也将受益于这一费率,”欧盟委员会关于ETD修订的声明中写道。拟议的修订旨在将2020年出版的《能源系统整合和氢战略》中概述的一些概念转化为欧盟法律。

      委员会提议将可再生能源的总体目标从32%提高到40%。欧盟委员会的网站上写道:“欧盟委员会正在致力于建立一个更为节能和循环的能源系统,以促进基于可再生能源的电气化,并在电气化尚不可行的部门(如运输部门)推广使用可再生和低碳燃料,包括氢气。”它还评估了建立低碳燃料认证体系的选择。这个想法是扩大欧盟范围内的可再生燃料认证,包括氢气。欧盟委员会还寻求为运输部门使用可再生氢及其衍生物制定具有约束力的次级目标,并呼吁将使用电解槽生产氢气纳入排放交易机制,使可再生和低碳设施有资格获得免费补贴。

      碳边界调整机制也在名单上。理事会和议会现在必须审议这些提案,并最终就立法工具的最终文本达成一致,所有这些都是为了实现欧洲气候法中商定的目标。

      欧洲是对全球氢开发贡献最大的大陆,南美和中东地区也相继提出氢发展计划,加上中国和美国宣布的气候承诺,预示着氢投资额将大幅增加。据报道,每周的投资都达到10亿美元。这是氢能委员会与麦肯锡公司合作的最新的氢能见解更新的关键信息之一。氢理事会是一个全球首席执行官领导的联盟,致力于通过氢加速能源转型。“自2021年2月以来,全球已宣布131个大型项目,项目总数高达359个。到2030年,项目和整个价值链的总投资预计将达到5000亿美元。”报告称,低碳氢产能“到2030年将超过1000万吨/年,较2月份报告的项目水平增长60%以上。”氢理事会和麦肯锡公司强调,中国政府已经为氢项目提供了200亿美元的公共资金。欧洲仍然是氢能开发的中心,占已宣布项目的50%以上,预计投资达1300亿美元。然而,所有其他地区的增长比例都高于75%。此外,供应中心和需求中心之间的贸易流动也开始增加。”预计大部分产能将来自可再生能源,但也有30%依赖于碳捕获存储技术。氢理事会执行主任Daryl Wilson评论说:“大规模的清洁氢项目,预计将占未来十年氢需求增长总量的三分之一,以响应许多关于采取大胆行动应对气候变化的呼吁。”

      新西兰和新加坡周四签署了一项低碳氢气合作安排。这一安排遵循了2018年新西兰与日本的备忘录。”新西兰拥有丰富的可再生能源,可用于生产氢气并用于出口,因此,新西兰和新加坡之间的这种合作……意义重大,”能源和资源部长梅根·伍兹评论说。两国希望在新氢经济的生产、部署和研究方面进行合作,重点是运输和工业应用。新西兰也在研究向韩国出口氢气的方案。”韩国对生产氢气、开发储存、运输和消费氢气的技术和基础设施以及确保从国外(包括新西兰)进口液态氢的兴趣极大,在我们发展自己的氢经济和相关技术的过程中,为新西兰企业带来了许多机遇,”新西兰外交部今年2月写道。

      葡萄牙电力公司Energías de Portugal (EDP),其主要股东是国有的中国三峡集团公司,上周向安达卢西亚地区政府提交了其改造Puente Nuevo和Los Barrios电厂的计划,这些电厂目前正在关闭过程中,其工业项目价值10亿欧元。Los Barrios煤电厂是发展氢项目的一个潜在地点,它将为坎波·德直布罗陀整个工业环境提供绿色能源,并可能通过海上出口。与政府的合作可以在坎波德直布罗陀建设一个氢极,为附近的工业提供能源。在另一项开发中,EDP宣布它正在与法美技术提供商TechnipFMC和其他研究伙伴合作,包括挪威东南大学,开发一个新的海上系统的概念工程和经济可行性研究,从海上风电生产绿色氢,项目名称为“超越”。“这项研究将包括绿色氢生产和调节设备的创新集成,以及将其运输到海岸的基础设施。我们的目标是创造一个独特的概念,可以将氢能生产标准化并在全球范围内实施,从而实现大规模的氢气生产。”据TechnipFMC表示,该财团将加强葡萄牙和挪威之间的合作。

总部位于挪威的咨询公司DNV将领导过程安全研究,以确定世界上第一个海上氢气生产设施的环境、安全和操作风险。DNV希望通过与绿色氢生产商和供应商Lhyfe和École centrale de Nantes工程学院的合作,演示海上电解槽的可靠性。其在发布的报告中写道:“绿色氢发电系统位于法国勒克罗瓦西克海岸附近,计划由一个浮动风力涡轮机提供电力,目标启动日期为2022年。”DNV将调查若干风险,包括与浮式驳船、燃料电池和氢气生产有关的风险。法规和标准审查也将作为研究的一部分。DNV执行副总裁Santiago Blanco表示:“我们相信,大规模的绿色氢能是未来能源存储的最终目标。

总部位于赫尔辛基的技术集团Wärtsilä已经开始测试其使用纯氢的热平衡发动机,并预计到2025年,其发动机和发电厂的概念能够使用100%的氢。Wärtsilä公司位于芬兰瓦萨的发动机实验室最近进行了全面的发动机测试,以评估氢气和氨气驱动的最佳发动机参数。”Wärtsilä已在180个国家安装了74gw的电厂容量。据报道,它的引擎能够在两分钟内升到满负荷。目前,它们可以使用天然气、沼气、合成甲烷或氢混合物,“目前已经证明,混合氢的可能性最高可达25%。”对于海运市场,Wärtsilä在另一份报告中说,预计今年已经有一个使用氨混合燃料的发动机。Wärtsilä预计在2023年推出纯氨燃料发动机。

(来自:丝路国际产能合作促进中心)

地址:北京西城月坛北街5号 | 邮政编码:100861 | 电话:010-59518266 | 传真:010-59518255 | 邮箱:cansi@cansi.org.cn
中国船舶工业行业协会 版权所有 | 京ICP备05032266号 | 京公安备11010202008612 | 技术支持:北京中船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