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声音
【两会声音】刘征代表:船舶行业补短板,需要这一“组合拳”
时间:2021-03-12 阅读次数:3711

3月7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青海代表团审议时强调,高质量发展是“十四五”乃至更长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主题,关系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全局。全国人大代表、中国船舶集团有限公司旗下大连船舶重工集团有限公司原党委书记、董事长刘征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我国船舶工业也要遵循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按照高质量发展要求,补齐在关键核心配套、船舶行业工业设计软件等领域的短板,夯实建设造船强国的基础。他建议,针对这些短板,我国船舶行业应做好相关领域的顶层规划,集全行业之力,加大自主研发科技创新力度以及相关领域国产产品的应用推广支持力度,强化人才队伍建设,打出科技创新的“组合拳”,筑牢产业发展基础。

微信图片_20210310110800.jpg

近年来,我国船舶工业取得了突飞猛进的发展,在豪华邮轮、液化天然气(LNG)船和大型集装箱船等高技术含量、高附加值市场取得了优异成绩,实现了从跟跑到并跑乃至部分领域领跑的历史性跨越。刘征表示,但与我国世界第一造船大国地位不匹配的是,我国船舶行业在关键核心配套领域、船舶行业工业设计软件等与国外存在较大差距,这些方面也是我国船舶工业由“大”到“强”,向产业链价值链中高端跃升的关键领域。比如,在船舶行业工业设计软件领域,由于我国船舶行业工业软件研发起步较晚,软件研发与应用的产业生态尚不够完善,船舶行业工业设计软件自主化程度不高。他认为,这些短板领域严重制约了我国船舶行业自主设计能力提升和关键核心配套自主研制突破,成为了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拦路虎”。

当前,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我国船舶行业也加快迈出了高质量发展的步伐,比如,中国船舶集团就发布了《中国船舶集团有限公司高质量发展战略纲要》,明确了高质量发展的方向和目标。刘征表示,我国船舶行业要想实现高质量发展,补齐关键核心配套、船舶行业工业设计软件等领域的短板刻不容缓。

产业发展没有一个顶层规划很难达到预期目标。因此,刘征建议,首先要从造船产业链、供应链发展层面,针对性地制定短板领域的顶层规划,统筹行业相关企业、高校、科研院所等创新主体,统一规划、协同发展,突破关键核心技术,营造良好的生态;其次,不断提高国产关键核心配套、船舶行业工业设计软件等产品的技术含量和应用稳定性、可靠性,出台相关支持政策,鼓励船东优先使用国产相关领域产品,打破“上船难”“应用难”的窘境;最后,我国船舶行业还应进一步加快人才队伍建设,做好关键核心配套、船舶行业工业设计软件等领域相关专业人才、复合型人才和高端领军人才的引进和培养,相关产学研用单位优化人才职业发展通道,并在薪资待遇、福利保障、职业规划、培训深造等方面予以倾斜。

(来自:中国船舶报)

地址:北京西城月坛北街5号 | 邮政编码:100861 | 电话:010-59518266 | 传真:010-59518255 | 邮箱:cansi@cansi.org.cn
中国船舶工业行业协会 版权所有 | 京ICP备05032266号 | 京公安备11010202008612 | 技术支持:北京中船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