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会动态
郭大成会长调研南方海洋科学与工程广东省实验室
时间:2020-12-15 阅读次数:2944

2020年12月10日,中国船舶工业行业协会会长郭大成一行调研南方海洋科学与工程广东省实验室(湛江)(以下简称“湛江湾实验室”)。双方就实验室建设发展、尤其是在深远海养殖与装备领域的工作情况等进行座谈交流。湛江市副市长欧先伟、湛江市政府副秘书长李心声、湛江市科技局局长吴康秀、湛江湾实验室筹备委员会主任颜开,及湛江市工信局、农业农村局和湛江湾实验室相关负责同志参加座谈。

微信图片_20201214092149.jpg

湛江湾实验室筹备委员会主任颜开首先介绍了实验室的基本情况。湛江湾实验室是广东省政府2018年启动建设的第二批广东省实验室,以湛江市政府为建设主体,依托中国船舶集团有限公司、中国海洋石油集团有限公司、广东海洋大学等单位协同共建,远景目标是建成一流的海洋科学与工程研发基地,推进粤港澳大湾区海洋高科技产业发展。针对“十四五”发展,湛江湾实验室将重点开展深远海养殖装备建造和技术研发,推动南海深远海渔业工业化智能养殖体系建设,依托市骨干渔业企业,共建湛江市“现代渔业产业园和渔业经济区”,支持南海北部湾区域工业化智能渔业养殖产业化发展。

微信图片_20201214092204.jpg

郭大成在发言中指出,湛江湾实验室当前的发展定位,符合习总书记提出的我国科技事业发展“四个面向”,能够满足我国船舶工业迈向深远海领域的宏观发展方向需要,尤其是对我国“十四五”推进南部湾区建设和南海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微信图片_20201214092209.jpg

郭大成寄语湛江湾实验室未来中长期发展。一是要不断提升科技研发能力,扎根深远海领域,提出具有战略性、前瞻性的科学问题,在研发相关重大装备和技术中持续研究问题、解决问题。二是要推进科研成果转化,要进一步深化产、学、研合作,坚持企业是装备技术研发、投产和产业化应用的重要主体,全面提升科技自立自强水平。三是要科学把握发展方向定位,结合自身能力和当地实际需要,坚持错位发展,推进深远海养殖、智能船舶试验等装备和技术发展。四是要加强人才队伍培养建设,与当地高校联合,在研发过程中发现、挖掘和培养亟需的专业性人才,从而支持在深远海领域的可持续健康发展。

湛江市副市长欧先伟在交流中表示,围绕“十四五”规划,湛江市将瞄准“全力建设省域副中心城市、加快打造现代化沿海经济带重要发展极”,全力支持“海上浮式风电装备示范工程”等项目落地,通过举办展会、论坛等多种形式打造行业交流合作平台,奋力推动湛江海洋装备产业高质量发展。

湛江市政府副秘书长李心声表示,湛江市政府将为湛江湾实验室建设做好服务,引导其全面加强产学研一体化合作,坚持以深远海装备和技术为切入点,在“十四五”期间实现更大作为。同时也希望行业协会能够给予更多的专业指导和帮扶。

湛江市科技局局长吴康秀表示,面向“十四五”,科技局将进一步创新科研支持模式,大力提升湛江湾实验室科技成果转化应用水平,全力支持湛江湾深远海渔业养殖装备和技术的高质量产业化发展。


地址:北京西城月坛北街5号 | 邮政编码:100861 | 电话:010-59518266 | 传真:010-59518255 | 邮箱:cansi@cansi.org.cn
中国船舶工业行业协会 版权所有 | 京ICP备05032266号 | 京公安备11010202008612 | 技术支持:北京中船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