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会动态
中船协会长郭大成一行调研宁波船舶工业并召开座谈会
时间:2020-10-22 阅读次数:3006

2020年10月20日,中国船舶工业行业协会会长郭大成带队调研宁波船舶工业企业,并就下阶段中国船舶工业高质量发展、宁波船舶工业发展规划等与企业进行深入交流。浙江船舶工业行业协会会长李仁鑫、宁波市经信局巡视员陈成海、中国船级社浙江分社裘学峰、中国船舶报社华南记者部副主任王进、宁波中策集团董事长吴杰以及新乐船厂等宁波重点船舶修造企业、配套企业领导专家参会。

微信图片_20201022071130.jpg

李仁鑫在会上介绍了近年来浙江省船舶工业发展情况。浙江造船业原以建造三大主流船型为主,近年来在不锈钢化学品船、汽车滚装船、高速公务船以及深海养殖装备等特种船型领域的技术和产品不断取得突破,发展形成了极具特色的特种船产品体系。2020年受全球性新冠疫情影响,1-8月浙江省造船三大指标同比有不同程度下降,但总体复工复产情况良好,后劲十足。针对未来发展,浙江船舶工业将把握市场机遇和挑战,进一步做强特种船研发建造,开拓新能源内河船研发建造市场,加强对中小型民营企业的统筹管理。希望国家层面给予更多的融资支持。

陈成海表示,近年来受外部环境影响,宁波市造船业发展较为缓慢,但修船业发展势头十分强劲。“十四五”期间,宁波市将重点推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关键是推动以船舶修造为主要核心之一的高端装备制造业发展。目前,宁波市正抓紧研究制定相关配套政策,通过打造世界级高科技产业集群、完善高端装备制造产业链和创新链、提升绿色发展水平和治理能力等途径,推动实现“十四五”既定发展目标。

裘学峰认为,浙江省船舶工业企业规模相对较小,以中小型企业为主,一定程度上还存在品牌竞争力不强、高技术人才队伍不足、关键配套产品和零部件仍依靠进口等短板问题。中国船级社浙江分社近年来十分关注并支持宁波船舶行业提升技术水平,通过为船企组织技术人员培训、推送国际技术最新发展动态、推广绿色修船技术等方式,帮助企业解决在技术发展上遇到的实际困难。

郭大成在座谈时指出,近年来浙江省船舶工业发展取得积极成效,尤其是今年疫情后期短时间内基本实现复工复产,应予以肯定。针对未来高质量发展,他讲到,首先,政府、企业、科研院所、院校和行业组织都要认清船舶工业在我国海洋强国建设中的重要地位和使命,并形成合力推进造船行业高质量发展;二是央企和民企在推进深入发展时,既要发挥各自的优势,更要形成合作机制,共同开拓国际市场,联手应对来自国际上发达造船国家的竞争;三是要进一步补齐短板,特别是要在提升内部精细化管理、制定行业标准、推进技术创新和服务体系等方面发力;四是要加强企业的品牌建设和品牌宣传力度,并以此不断增强在特种船建造、绿色修船等优势领域的国际话语权。

郭大成同时表示,中国船舶工业行业协会下阶段将深入发挥行业纽带和平台作用,推进“双走进”、“双沟通”、“双交流”和团体标准制定等工作迈上新台阶,推动行业企业人才队伍建设和科研成果产业化发展,帮助企业解决在后疫情时期复工复产中遇到的实际困难,全面支持船舶行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地址:北京西城月坛北街5号 | 邮政编码:100861 | 电话:010-59518266 | 传真:010-59518255 | 邮箱:cansi@cansi.org.cn
中国船舶工业行业协会 版权所有 | 京ICP备05032266号 | 京公安备11010202008612 | 技术支持:北京中船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