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航运“翘楚”浅谈今年走势(6)
时间:2015-02-09 阅读次数:878

      海航物流(HNA Logistics)首席执行官李维艰:

      “美元走强、油价崩跌加之美国经济强势复苏的背景,均有利于原油及LNG运输业的发展。”

      由李维艰掌舵的海航物流怀揣着一项雄心勃勃的计划,即通过旗下的上市子公司—天津海运,招标建造一系列LNG运输船和VLCC。

      李预计称,“中东至中国的运量将有所攀升,同时中东至美国的原油运量也会增加。另外,跨太平洋集运贸易在2015年会有不错表现。”

      作为海南航空的下属分支,该公司同时还是一家知名的私营造船商,旗下拥有金海重工。 李认为,“市场对VLCC与VLGC的需求正逐步走高,这对金海是利好因素。”

      塞斯潘(Seaspan)执行董事及副董事长,老虎基金(Tiger Group Investments)董事长Graham Porter:

      由什么类型的人会被吸引入市并斥资“加码”,即可反映出航运市场的发展态势。作为集装箱船东—塞斯潘与“多面”投资人—老虎基金的“掌舵人”, Porter预计2015年的“市场风向将发生转变”。

      “2010至2013年间,大量针对不良资产与投机性业务的投资基金涌入航运市场。但鉴于市场表现与当初设想存在差距,其中很多这类资金将开始撤离,”他说道。“但它们留下的空缺会最终被新鲜资金填补,而后者的着眼点会更长远些,并寻求更理性的回报—估计在5%到9%之间。”

      Porter的乐观判断是基于全球利率的变动趋势。“利率曲线将继续保持扁平化。既然其它地方难有回报机会,新鲜资金就很可能被引入航运业。”

      裕民航运(U-Ming Marine)总裁王书吉(CK Ong):

      “我们大部分人都对去年的干散运市场有所误判,”这家台资海岬型船东的老板说道。“其实只在1季度,市场短期内出现过真正意义上的复苏。但就个人而言,我仍看好该板块的基本面支撑。2015年即使做不到令人惊叹,也不会太过难看,因为中国无论如何都会让GDP保持至少7%的增速。”

      但王书吉担心,海岬型船东恐会提高船速,并对市场构成威胁。

      “一旦租金费率冲到2万美元/天以上,而油价继续探底,船东就会忍不住加速船舶。这将导致运力供应无端增加。”

      Misuga船舶管理公司(欧洲和美国)首席商务官Herbert Soanes:

      Soanes指出,日元走软、油价下跌、潜在的结构性改革、以及企业所得税的下调,均标志着日本将在新的一年迎来复苏。对于日本船东、船舶管理人、船厂、设备制造商以及船舶供应商而言,上述情况将直接导致它们的经营成本大幅降低,以及以美元为主的收入可兑换的日币显著增多。

      Soanes指出,鉴于与中国船厂的造船价差缩小,且日本船在二手市场的卖价相对更高,船东将重新权衡并开始倾向日本船企。

      与此同时,以日币结算的造船项目大部分都已开始盈利。接下来,越来越多的这类船舶会进入二手市场。此外,在日本入坞检修的船舶数量也会增加,且如果国际压载水公约生效,相关业务还会进一步攀增。


地址:北京西城月坛北街5号 | 邮政编码:100861 | 电话:010-59518266 | 传真:010-59518255 | 邮箱:cansi@cansi.org.cn
中国船舶工业行业协会 版权所有 | 京ICP备05032266号 | 京公安备11010202008612 | 技术支持:北京中船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