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航运“翘楚”浅谈今年走势(4)
时间:2015-02-09 阅读次数:835

      Western Bulk首席执行官Jens Ismar:

      散货船东及运营商Western Bulk对2015年的前景并无过多期待,但就目前看来,市场至少有机会实现供需平衡。

      干散货市场仍有走衰可能,甚至像去年那样让如此谨慎的挪威运营商也“大跌眼镜”,只是如今的波动情况或会进一步加剧。

      “希望同行可以认识到,短期内市场根本没有大幅好转的潜力,至多也就稍有缓和;接下来,拆船甚至撤单的动作或会有所增加。”

      同时,他还举出一些利好机会,其中包括中国可能改变现状,与印度一起提高煤炭进口等。

      但Ismar提醒称,新的一年仍将充满挑战,所以干散运人士切不可懈怠。“目前看不出市场情绪或者实际行情会出现显著改观,”他指出。“除了偶发亮点以及一些短暂回升外,今年的基本面估计难有实质性变化。”

      但Ismar甚是看好VLGC(超大液化气船)在2015年的发展势头,只是对后续过大的新船交付量颇感担忧。但鉴于油价暴跌,并造成出自美国墨西哥湾的套利窗口常常关闭,他的展望态度或已不如先前那么乐观。

      与此相反,他对LPG市场却没有如此乐观。

      Ismar在LPG领域可谓“身经百战”,曾在挪威Bergesen DY(后已合并成BW集团)先后担任多份要职。目前,他还是比利时LPG公司Exmar的董事会成员。

      他还指出,由于订造量不高,原油轮将成为今年最具活力的油轮板块。但相对而言,成品轮会稍逊一筹。

      另外,Ismar预计化学品轮和海工船市场相对承压较重。

      Euroseas行政长Symeon Pariaros:

      对于目前涉足的两个市场板块,这家美国上市散货船及集装箱船东持有截然不同的展望态度。

      首先,该雅典公司对集装箱船在2015与2016年的表现特别乐观。

      Pariaros称,这一板块不仅供需平衡趋佳,油价下滑的市场环境还将助以压制成本并促涨需求。

      “我们预计,2015年的1、2季度总体亮点不多,但到下半年就会逐渐改观,并在2016年进一步走强。”

      但在谈及干散运市场时,Euroseas则要谨慎得多。一方面,它担心运力过剩会抑制今明两年的回升潜力。另外,鉴于该板块对中国的依赖偏重,需求面也未必尽如人意。

      Danaos corp首席运营官Iraklis Prokopakis:

      纽约上市集装箱船东Danaos认为,无论租金市场,或其运营商客户赚取的运费收入,都难有令人激动的改观。

      尽管近期的租金行情略有好转,但这主要还是季节性因素的作用,并非集装箱船租金或集运费用真已获得长期支撑。

      但他表示,随着油价崩跌,以及运营商采取的行动趋于理性,公司对客户的偿付能力将会放心很多。

      在被问及2015年可能出现的机遇时,Prokopakis谈到运营商很有兴趣把巨型集装箱船订单的所有权“外包”给诸如Danaos这样的船东。

      “Danaos向来不会拒绝这样的交易机会。”

      他还称,即便班轮运营商选择自行拥有这类1.8标箱及以上的巨轮,Danaos也不乏参与机会。因为他们或会通过将现有船舶售后回租的方式,减少因此类投资增加的财务压力。

地址:北京西城月坛北街5号 | 邮政编码:100861 | 电话:010-59518266 | 传真:010-59518255 | 邮箱:cansi@cansi.org.cn
中国船舶工业行业协会 版权所有 | 京ICP备05032266号 | 京公安备11010202008612 | 技术支持:北京中船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