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BDI创近30年新低 新船市场竞争将更激烈
时间:2015-02-11 阅读次数:809

    进入2015年,受国际油价持续暴跌影响,全球航运市场运力过剩矛盾进一步加剧,波罗的海干散货综合运价指数(BDI)2月2日报收于590点,创近30年以来的新低。作为世界经济的晴雨表,BDI大幅下跌对处于深度调整期的国际船舶市场而言,无疑是“雪上加霜”,将导致新船市场竞争更加激烈。

    全球散货船运输市场从去年年初以来,一直处于低迷状态。数据显示,BDI去年年底报收于782点,全年跌幅达到63%。与去年年初相比,目前的跌幅更是超过70%。对于本轮BDI下跌,中国船舶工业经济与市场研究中心专家分析认为,主要是市场供求关系严重失衡、运力过剩矛盾进一步加剧所致,具体包括:一是油价暴跌促使一些老旧船舶被重新投入运营,同时目前正在运营的船舶航速提高;二是船东前两年订造的新船集中交付,而老旧船舶拆解速度放缓;三是中国经济增速放缓,对铁矿石等大宗货物的整体需求减少;四是中国即将进入春节假期,运输需求在前期已经得到集中释放。

    对于市场未来走势,上述专家表示,在世界经济复苏依然艰难的大背景下,航运市场运力过剩矛盾短期内难以得到有效缓解,市场整体低迷态势仍将持续。受此影响,国际新船市场需求将进一步下降,造船企业之间的竞争将更加激烈。该专家同时表示,即使如此,节能环保型船舶仍将受到船东追捧,全球新船订单将保持一定的规模。这是因为,一方面燃油成本在船舶运营总成本中的占比高达50%以上,船东节能的需求不会改变;另一方面,随着多个国家设立排放控制区以及越来越多的海事新规出台、生效,市场对于环保型船舶需求将持续增长。对此,船企要有清醒的认识,不断提升新船型研发能力,全力以赴满足船东需求。

地址:北京西城月坛北街5号 | 邮政编码:100861 | 电话:010-59518266 | 传真:010-59518255 | 邮箱:cansi@cansi.org.cn
中国船舶工业行业协会 版权所有 | 京ICP备05032266号 | 京公安备11010202008612 | 技术支持:北京中船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