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专栏
IMO: 2024年7月1日起北极航运禁用重质燃油
时间:2020-02-28 阅读次数:4188

2020年2月17日至21日,国际海事组织污染预防与应急分委会(PPR)第七次会议在伦敦举行。会上IMO及其成员国就MARPOL附则I中的一项修正案草案达成一致,自2024年7月1日起,禁止船舶在北极水域使用和运输重油(HFO)。同时,草案也对豁免船舶给出了5年的缓冲期。对此,一些环保组织表达了担忧。


豁免及推迟执行条件

1、从事安全保障,搜救作业或处理溢油事故的船舶可以豁免;

2、对于符合MARPOL Reg12A燃料舱保护条款的船舶,生效日期拟推迟至2029年7月1日;

3、对于拥有北极海岸线的地区来说,在2029年7月1日之前在其主权或管辖权范围内水域作业的悬挂其旗帜的船舶可暂时豁免。


豁免存担忧

以清洁北极联盟(Clean Arctic Alliance)和本土组织为首的非政府组织谨慎地承认,在规范北极HFO的使用和运输方面取得了进展。但他们也公开表明,该草案存在漏洞,这将使北极地区在未来近10年的时间里暴露在HFO泄漏威胁中。

清洁北极联盟表示,根据目前北极的航运水平,北极地区超过四分之三的HFO可以被豁免或推迟执行该禁令。这相当于超过三分之二的HFO使用量(被用作船舶燃料)。

“更令人担忧的是,这些漏洞将导致HFO在北极的使用和运输增加。”该联盟强调,2015年至2017年间,使用HFO作为燃料的船舶数量增加了30%,草案的这些漏洞将意味着,随着该禁令所覆盖旧船逐步被符合MARPOL Reg12A的船舶所取代,北极地区使用和运输HFO的船舶数量将会增加。

关于禁止北极使用重油的议案,由芬兰、冰岛、挪威、瑞典、美国、德国、荷兰、新西兰8个成员国在2018年4月举行的IMO 海上环境保护委员会第72届会议上联合提出,并获得会上其他成员国的支持,成员国希望该议案能在2021年实施。此前,清洁北极联盟也在一直大力呼吁IMO成员国尽最大努力,尽快通过并实施该项议案。

由18个非政府组织组成的清洁北极联盟的首席顾问Sian Prior表示,尽管IMO在控制北极地区重油的使用和运输方面取得了一些进展,但成员国需准备接受HFO漏油事件对北极国家、环境和野生动物造成的又一个十年的威胁。“气候危机已经对整个北极地区产生了重大影响,航线的开放促使船舶的数量逐步加大,IMO成员国必须在今年晚些时候采取更加雄心勃勃的姿态,同意在2024年消除北极的HFO。”


下一步工作

防止和应对污染小组委员会(PPR)成立了一个通信小组,将进一步制定有关措施的指南草案,以减少船舶在北极水域使用和运输HFO的风险。该指南草案将涵盖船舶运营、船舶建造和重油加注,基础设施和通信,加强重油泄漏的防范工作、前期监测与应对、以及演练和培训。

PPR表示有一项研究得出结论,燃料油芳烃含量是黑碳排放的一个关键参数。下一步,小组委员会将邀请成员组织进行更多的研究,并同意建立一个与PPR 8的通信组。

国际标准化组织(ISO)表示,它正在监测超低硫燃料油和高硫燃料油的性能,并将提供其性能的反馈。ISO将根据ISO 8217标准中已经包含的特性,检查是否可能增加进一步的措施,以提供关于燃料的石蜡或芳香烃含量的近似指示。

据悉,该修正案草案需提交拟于今年10月举行的MEPC 76进行最终审议和批准。

(来自:中国船检)

地址:北京西城月坛北街5号 | 邮政编码:100861 | 电话:010-59518266 | 传真:010-59518255 | 邮箱:cansi@cansi.org.cn
中国船舶工业行业协会 版权所有 | 京ICP备05032266号 | 京公安备11010202008612 | 技术支持:北京中船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