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风采
鼎衡船务向数据化管理+区块链+智能化船舶迈出第一步
时间:2019-06-06 阅读次数:3390

2019年5月29日,上海鼎衡船务有限责任公司联合中船重工七一一研究所、上海瀚顺船舶设计公司隆重举行“全球首制燃油动力直流电推智能化化学品船研发方案介绍暨研讨会”。

本次会议受到交通运输部水运科学研究院、武汉理工大学、中国智能新能源船舶产业联盟、东海航保中心、浦东新区人民政府科经委、上海绿色技术银行、中国船级社上海规范所、壳牌公司等相关单位的高度重视,主要领导亲自到会并给出了非常有价值的意见和指导。

鼎衡集团董事长  李多珠

鼎衡集团董事长李多珠对项目的重要意义和分布实施方案进行了详细说明。他指出:鼎衡将在未来的若干年内集中全部财力和物力,整合一切能够整合的资源,无论遇到任何困难险阻,都要坚定不移地做好这件事:数据化管理+区块链+智能化船舶。这项管理创新将使航运生态更安全、更环保、更高效,将使航运融资难问题得到根本解决,誓将彻底改变现有航运经营管理模式。

 

鼎衡集团执行董事  倪志民

鼎衡集团执行董事倪志民简要介绍了鼎衡6000吨全球首制燃油动力直流电推智能化学品船项目的技术优势。该项创新将能够降低燃油消耗超过10%,配员第一阶段减少30%,第二阶段减少70%。根据计划,鼎衡将在2020年底前后交出一艘全球范围内配员最少,油耗最低的货物运输船舶。

03.jpg

中船重工七一一研究所代表发言

中船重工七一一研究所就本项目的主推进系统及自动化系统进行了详细介绍。经过将近两年精雕细琢,中船重工七一一研究所、鼎衡船务与瀚顺设计共同打造了一个精品,是一个令人骄傲的全球领先的100%中国创造!

 04.jpg

中国船级社上海规范所所长  陈实

中国船级社上海规范所就中国船级社发布的《智能船舶规范2015》进行了介绍,解释了智能船舶的规范定义、船级附加标志、配套指南、示范船、智能船和无人船的相关方、发展路径及挑战等,全面介绍了智能船舶的规范发展状况。

05.jpg

武汉理工大学智能交通系统研究中心首席教授  严新平

武汉理工大学首席教授严新平则展示了多个国内外已有的智能船舶计划案例,包括南京板桥汽渡辅助驾驶系统、挪威限定航线上的智能渡轮项目等,并强调,未来的智能船,是完全智能的船舶,而不仅局限于局部智能化,核心要素在于人的作用被替代,船舶实现自动航行和运作。

06.jpg

交通部运输部东海航海保障中心主任 王鹤荀

交通部运输部东海保障中心主任王鹤荀讲了三点,首先肯定和佩服作为民营企业的鼎衡船务在智能化船舶领域的大胆构思想法;其次,以交通运输部的角度分析智能化船舶,并提出发展智能化船舶的思路需要不断提升;最后,在智能化生态系统展开细致分析。

 07.jpg

交通部水运科学研究院学术委员会主任 张宝晨

会议最后,交通运输部水运科学研究院学术委员会主任张宝晨对本次会议的成功召开表示祝贺,并表示,交通运输部已经联合中央网信办、国家发展改革委、教育部、科技部、工业和信息化部、财政部这七个部门于2019年5月发布《智能航运发展指导意见》,智能航运从顶层设计、关键技术、技术标准体系等已经规划了其发展路线,是交通强国战略以技术创新为引领,实现航运业由大到强的结构性调整和高质量发展的必然选择。 鼎衡,作为一个专注于化学品水运的航运企业,能够敢为人先迈开智能化的步伐,与国家战略同步,彰显了企业锐意进取的决心与筹谋,预祝鼎衡以技术创新为核心,为现代智能航运新业态的建设发挥特长、获得成功!

08.jpg

地址:北京西城月坛北街5号 | 邮政编码:100861 | 电话:010-59518266 | 传真:010-59518255 | 邮箱:cansi@cansi.org.cn
中国船舶工业行业协会 版权所有 | 京ICP备05032266号 | 京公安备11010202008612 | 技术支持:北京中船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