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国际交流>ASEF-NGO
ASEF-NGO
第三届亚洲造船技术论坛在上海召开
时间:2009-12-22 阅读次数:3280
       由中国船舶工业行业协会和中国造船工程学会主办,日本船舶技术研究会、日本造船协会、韩国造船协会协办的第三届亚洲造船技术论坛于2009年12月3日—4日在中国上海成功举办。来自中国、日本、韩国、印度、印度尼西亚、新加坡、泰国、斯里兰卡、马来西亚等9个国家造船界和美国船级社(ABS)、英国劳氏船级社(Lloyd’s)的近300名代表出席了论坛。会议邀请了工业和信息化部、交通运输部、中国船东协会等嘉宾。中国船舶工业行业协会张广钦会长在会上致开幕辞,工业和信息化部曹钢副巡视员致欢迎词。
  近年来,国际海事组织(IMO)针对海运安全与环保问题频繁出台国际新公约新规范,内容涵盖造船、拆船、温室气体排放、废弃物管理、航运与港口控制等。随着船舶工业自身的不断发展和国际社会对海事安全和环境保护的日益关注,造船界已处于转型的十字路口。亚洲作为全球最主要的造船地区,应当在世界船舶工业发展中发挥更为积极和重要的作用。为使亚洲造船界充分了解世界船舶技术发展情况和新标准、新规范内容。建立亚洲造船专家的交流机制,中、日、韩三国造船界决定,每年举办一次“亚洲造船专家论坛(ASEF)”。加强亚洲造船界之间的交流和沟通,促进亚洲造船技术水平的共同提高和船舶产业的持续发展。
  本次论坛在为期一天半的时间里,围绕“安全与环保”这一主题,听取了来自中、日、韩、印四国19位专家的技术报告,并就防止空气污染、压载水管理、涂层性能标准、船舶回收、目标型新船建造标准、国际规则对工业界的影响以及船舶工业发展等多方面问题开展了深入的交流探讨。
  针对防止空气污染问题,与会专家介绍了国际海事组织(IMO)温室气体减排的框架结构及行动时间表,从船型设计、动力装置、推进技术等方面提出了采用新技术以降低船舶二氧化碳排放的措施。与会代表认为新技术的应用将对控制气候变化和提高航运经济性起到有益作用,工业界需要加强船舶二氧化碳减排技术的研发。
  针对压载水处理问题,与会专家介绍了压载水公约的进展情况以及部分压载水处理系统的技术性能。与会代表提出压载水处理系统在处理能力、电力消耗及可靠性等方面仍然存在问题,需在研发中给予考虑。
  针对涂层性能标准已从压载舱专用涂层扩展到空舱及货油舱的现状,与会代表认为船舶涂层性能要求的提高必然对船舶工业在技术和成本方面带来新的挑战,造船界应当加快相关技术的研发,包括使用环保涂料和研究涂层替代方案。
  针对船舶回收公约,与会者介绍了有害物质清单在制定程序以及在试验中遇到的问题,提出了通过材料声明、材料符合性声明以及有害物质清单标准化等改进的方法,并提议亚洲专家应针对船舶回收这一话题进行深入探讨。
  针对目标型新船建造标准,与会专家介绍了解决船舶建造档案和知识产权问题的总体原则,即设置船上和岸上两套系统,有关技术细节与管理模式将留待今后继续讨论。在讨论GBS中的风险评估问题中,与会专家认为当前海事界缺乏技术支撑,造船界应当联合起来推进相关研究工作。
  本次论坛还关注了国际规则对造船界产生的影响并对造船界今后的行动提出了设想。
  印度代表在本次论坛上介绍了印度造船业、修船业以及拆船业的基本情况,与会代表更好的了解了印度这一新兴造船国家的巨大发展。
  本次论坛期间,中、日、韩三国还召开了特别会议,就当前亚洲造船技术论坛(ASEF)现状及未来发展等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与交换意见,加深了相互了解。
  同时,论坛主办方还组织与会代表参观了沪东中华造船厂。 

地址:北京西城月坛北街5号 | 邮政编码:100861 | 电话:010-59518266 | 传真:010-59518255 | 邮箱:cansi@cansi.org.cn
中国船舶工业行业协会 版权所有 | 京ICP备05032266号 | 京公安备11010202008612 | 技术支持:北京中船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