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ECKU会议
第23届JECKU高峰会议在法国巴黎召开
时间:2014-11-14 阅读次数:3930

      2014年11月6日,由欧洲造船工业协会承办的第23次JECKU高峰会议在法国巴黎召开,来自日本、欧洲、中国、韩国和美国共96名造船企业的首脑和专家参加了会议。
      会议期间,与会代表就全球经济与能源、区域造船业发展形势、市场供给和需求、细分船型市场发展态势、造船成本和政府出台的产业政策等热点问题交换了意见。中国船舶工业行业协会秘书长金鹏代表中国代表团做了大会主旨发言,中船集团公司党组成员、总会计师周明春在会上做了中国造船业发展情况的专题发言,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公司经济研究中心副总工程师韩光做了全球油轮市场现状及预测的专题发言。
      会议认为:当前全球经济增长呈现减缓态势,差异性、不确定性和复杂性加大,未来世界经济增长复苏仍然艰难,地缘政治风险对世界格局和经济变化影响变得空前巨大,并且已对造船业形成新的影响。与此同时,全球主要造船国家/地区仍须积极应对结构性挑战并抓住市场机遇,以使其造船业获得收益。
      世界造船市场供过于求的矛盾仍然存在。主要造船企业通过产能调整的方式,不断优化造船数量结构和质量,并积极向海工等细分市场领域拓展。但是,当前产能调整仍不能有效扭转产能过剩矛盾和促使产业回到健康发展的状态。
      航运市场对海洋环境保护提出更高要求,造船业通过新型节能环保高技术船的研发,促使老旧船舶淘汰更新,为造船业创造了巨大的潜在市场机遇。相关国际规则已成为全球造船业升级船舶节能环保性能、研发相关节能环保技术的核心驱动因素。
      会议还对相关的国际环保规则(如EEDI、硫化物排放、氮化物排放、BWS等),及其对全球航运业、造船业所产生的影响等问题进行了讨论,还重点讨论了船舶自动化、航运企业生产能力提升、大数据和信息化技术的推广使用等方面的影响因素。会议指出,所有上述“影响”将会进一步加速老旧船舶退出市场,创造新的市场需求,也将为船东节省大量运营成本。
      会议建议,世界主要造船国联合出台相关政策,共同在提高造船质量、压缩过剩造船产能和提升研发新技术等方面寻求合作共赢,以便获取新的市场机遇。
      会上一致同意,国际造船特别问题专家委员会(CESS)将在推进不同造船国家间合作、出台和执行相关政策等方面进一步发挥重要作用,并建议通过建立一个专业化的交流平台,落实相关行动,并不断发掘新的会对全球航运业造成革命性影响的因素
      会议认为,全球造船业应进一步思考如何化解过剩产能、解决市场扭曲问题,进一步推动全球造船市场的健康发展。
      会议决定,2015年第24届JECKU峰会在中国广东省中山市举办,时间初定10月底。

地址:北京西城月坛北街5号 | 邮政编码:100861 | 电话:010-59518266 | 传真:010-59518255 | 邮箱:cansi@cansi.org.cn
中国船舶工业行业协会 版权所有 | 京ICP备05032266号 | 京公安备11010202008612 | 技术支持:北京中船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