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ECKU会议
第24届JECKU造船企业高峰会议专家预备会在哈尔滨召开
时间:2015-09-01 阅读次数:4190

      2015年8月26日,由中国船舶工业行业协会主办的第24届JECKU造船企业高峰会议专家准备会议在中国哈尔滨召开,来自中国、日本、欧洲、韩国和美国共37名行业领域专家参加了会议,其中中国代表团17人,日本代表团7人,欧洲代表团4人,韩国代表团7人,美国代表团2人。国内的参会专家来自中国船舶工业行业协会、中国船舶工业集团公司、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公司、哈尔滨工程大学、大连中远川崎船舶工程有限公司、扬帆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中集海洋工程设计研究院、江苏扬子江船厂有限公司、长航重工金陵船厂等9家单位。
        会议期间,与会专家对世界及区域经济和船舶建造成本、船舶行业发展形势、各细分船型市场趋势、船舶市场供求关系及船舶行业展望等多个行业热点问题进行了深入的讨论。
      中国船舶工业行业协会金鹏秘书长在开幕致辞中,首先对各位专家学者和企业界的朋友们齐聚在哈尔滨参加JECKU预备会表达了热烈欢迎,随后对船舶行业发展现状和中国船厂上半年市场份额下降等问题进行了分析。金秘书长指出,中国船舶企业接单总量的大幅萎缩有结构性原因,也有周期性原因,散货船一直以来是中国船舶企业的主要产品,2015年散货船市场极为低迷,导致中国船厂市场份额出现较大下滑,而国际船舶市场整体处于周期性谷底也对中国船企的接单造成不利影响。尽管2015上半年接单困难,但我们仍然要对未来充满信心,近期BDI指数从600点左右上涨到1000点左右,这为船舶市场的恢复带来了希望。展望未来,随着世界经济发展,航运市场需求将相应增加,并将带来新的新船订单;尽管国内经济增速有所放缓,但增量巨大,“一带一路”、“海洋强国”等战略构想对保障中国船舶行业稳定增长有巨大的作用。
        哈尔滨工程大学夏桂华副校长对会议在哈尔滨举行表示热烈欢迎并热情邀请参会专家到访哈尔滨工程大学。中国船舶信息中心韩光副总工程师主持了会议并做了油船市场专题报告,来自日本联合造船的Hiroshi Iwamoto组织讨论了会议议程。
     

      会议认为世界经济正处在缓慢的复苏进程中,IMF预计,2015年经济增速不低于6%的国家地区主要是中国、印度、非洲部分国家等,韩国、北美、澳大利亚GDP增长大约在2%和4%之间,欧洲部分国家、日本GDP增长将小于2%,这些都为海运贸易的增长提供了支撑。值得警惕的是,近期全球金融市场的动荡可能对全球经济发展产生不利影响,进而影响进出口贸易的稳定增长。  

      对于造船成本,专家认为其变化主要体现在货币汇率、银行借贷利率、劳动力成本和原材料价格等方面。对于中国船舶企业而言,尽管钢铁等原材料价格大幅下跌,但劳动力成本却在持续增加,导致造船成本依然在缓慢上升;同时,人民币对外币汇率总体稳定,但日元却大幅贬值,导致中国船企在与日本船企的竞争中处于不利位置。对于日本船企,钢材价格近年来较为稳定,但高于国外;柴油机价格由于船舶市场的低迷而在近几年持续走低;任用年轻人代替年龄较大的工人使日本劳工成本近年来处于下降趋势;日元对美元的大幅贬值提升了日本企业在价格方面的竞争力;总体而言,日本企业的造船成本呈现下滑趋势,船价承受能力也明显增强。

        从全球新造船市场整体形势及竞争格局看,2015年上半年全球新船成交量出现了大幅萎缩,特别是散货船订单不足500万载重吨,导致中国市场份额从前些年的50%左右下滑到20%,而韩国船厂凭借在油船和集装箱船方面的出色业绩推动其市场份额从前些年的30%左右上升到45%,日本市场份额则总体稳定在20%左右。长期看,随着全球经济的继续增长,国际贸易及海运贸易量将保持一定增速,从而吸收航运市场过剩运力,带来新造船市场的逐步恢复。但同时也应该看到,尽管全球造船产能出现了明显下滑,但仍处于高位,可能长期对造船市场的供求关系产生不利影响,企业应加快转型升级步伐,在做好自身优势产品的同时,进一步发展高附加值产品。
会议最后讨论了JECKU的发展方向及在韩国举办JECKU2016相关事宜。









地址:北京西城月坛北街5号 | 邮政编码:100861 | 电话:010-59518266 | 传真:010-59518255 | 邮箱:cansi@cansi.org.cn
中国船舶工业行业协会 版权所有 | 京ICP备05032266号 | 京公安备11010202008612 | 技术支持:北京中船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