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会动态
蹄急步稳促发展 乘势而上创新绩——中国船协秘书处召开2023年度工作总结会
时间:2024-01-08 阅读次数:6766

202413日至4日,中国船舶工业行业协会(简称中国船协)秘书处召开2023年度工作总结会,对2023年各项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盘点,总结成绩,检视问题,谋划部署2024年度工作任务。中国船协秘书长李彦庆以及秘书处全体员工参加了会议,谭乃芬、陈文波副秘书长出席会议。会议由安振刚副秘书长主持。

总结会上,各部门总结汇报了2023年重点工作任务进展情况与取得的成效、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与不足以及2024年工作思路和重点任务安排。

李彦庆秘书长在会议总结中对秘书处全年工作给予高度肯定。他指出,2023年,中国船协坚持把推进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作为自我提升和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以饱满的工作热情和高度的责任感,在支撑政府、服务行业、响应会员和联通国际等重点工作中,取得较好的工作业绩,为中国船舶工业塑造良好发展的环境作出了贡献。主要体现在以下六个方面:

一是继续推动提升全行业在经济社会中的影响力。通过加强宣传策划、推出行业典型、聚焦重大成果和增强媒体合作等方式,继续营造行业热度,各大媒体报道行业重大事件与新闻明显增强。中国船协微信公众号日益吸引大众,正在成为社会了解行业发展的重要窗口。二是加强对政府决策和行业发展的支持。支撑政府有关部门重点关注问题的研究,推动行业国际交流合作走深走实,在全行业推出市场研究、知识产权白皮书、修船产业等报告,启动中国船协团体标准改革,设立强链品牌促进船配短板提升,举办安全生产与应急管理交流会,推动钢铁-造船上下游对接等。三是圆满完成包括系列展会在内的多项重点工作。举办和组织参加系列行业展览会与专题论坛,《船舶工业史》历时五年编纂顺利交付出版,承担政府与行业重要科研项目顺利推进。四是积极开展会员单位的调研与服务。协会领导带头奔赴北京、浙江、山东、辽宁、江苏、广州、甘肃、陕西、黑龙江等十余个省、市、地区开展调研、技术对接与产业推进活动,积极推荐会员申报行业各类奖项和产品入目录等,开展金融期货系列培训、职业技术系列培训。五是全面恢复行业国际交流工作。疫情后首次在我国成功举办全球造船高峰会系列会议(JECKUCESS),中国船舶工业顺利履职活跃造船专家联盟(ASEF)并在中国成功举办理事会和亚洲造船技术论坛,与国际海事组织、国际船级社协会以及多个国际船东组织等开展政策与技术交流,与相关海事国家机构保持沟通与交流。六是党建工作与综合管理水平得到提高。抓好第二批主题教育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检视整改和推动工作的全线贯通,提高全体党员职工的政治能力,加强党风廉政和纪律教育,党员基础管理制度化正规化。补充完善管理制度、改革薪酬管理和分会管理,推进基础数据库建设和会员系统建设。

李彦庆秘书长在总结中对各部门的工作亮点进行了点评,同时也指出了工作中的不足和问题。

2024年,中国船协秘书处将坚定不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聚焦行业重大关切和高质量发展,抓好顶层战略研究,组织服务会员的系列活动,为行业发展鼓劲助力,做实做好行业国际合作,加强协会数据和信息化等基础性工作,在挖深度做精品、创新意贴民意、搭平台助发展等方面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地址:北京西城月坛北街5号 | 邮政编码:100861 | 电话:010-59518266 | 传真:010-59518255 | 邮箱:cansi@cansi.org.cn
中国船舶工业行业协会 版权所有 | 京ICP备05032266号 | 京公安备11010202008612 | 技术支持:北京中船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