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走进“活动
大连理工大学校长率队走访中船重工集团部分科研院所
时间:2017-01-20 阅读次数:5610

    1月9日下午,郭东明校长一行走访武汉中船重工第719研究所。在719所副所长邱志强的陪同下,郭东明校长一行参观了实验室及成果陈列馆,听取了邱志强副所长对719所承研海装产品情况介绍。随后,校所举行交流座谈会。

    会上,邱志强副所长、卢兵副所长对郭校长一行的到访表示热烈欢迎,细数了719所发展与辽宁的渊源,希望在国家大力提倡军民融合的大形势下,能够得到 大连理工大学 在科技成果转化、人才输送等方面的大力支持。郭东明校长表示 大连理工大学 涉海专业及研究历史较久,学校与719所现承担的国家重大工程研究契合度较高,希望双方积极拓展互派专家、共建研发中心和科研基地等合作方式,携手助推国家涉海行业技术创新与进步。

    会上,科研院王博常务副院长就 大连理工大学 整体情况和涉海科研情况进行了专题汇报, 大连理工大学 随访专家与719所各与会研究室、研究中心技术负责人进行了深入科研交流。

    1月10日下午,郭东明校长一行走访无锡中船重工第702所。在702所何春荣所长的陪同下,郭东明校长一行参观了多个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实验室,参观了4500米载人潜水器实物,就 “蛟龙”号载人潜水器研制过程及攻克的技术难题做了重点介绍。随后,校所举行交流座谈会。

    会上,何春荣所长、赵宗波党委书记对郭校长的到访表示热烈欢迎,并就研究所整体发展情况和科研情况进行了介绍。何春荣所长表示大工和702所科研合作历史较久,2015年时任702所所长翁震平曾带队走访 大连理工大学 并签署校所全面合作协议,双方长期共同开展过大型浮式结构的联合研发,此次郭东明校长带领涉海领域优秀专家来访,必将为未来校所科技创新合作奠定坚实基础。

    郭东明校长感谢中船重工集团公司以及702所一直以来对 大连理工大学 的支持,表示,双方应加强信息沟通,建立定期交流机制,立足长远发展,共同谋划开创特色科研领域。并指出,702所拥有强大的涉海实验和涉海工程应用能力,大工在理论基础和创新研究方面也有着很强的实力,希望双方能够优势互补,在共同承研国家重大科技项目方面通力合作,为国家海洋事业的发展贡献力量。

    会上, 大连理工大学 随访专家与702所重大项目研究室技术人员展开了深入交流。

    同期,1月10日,科研院还组织 大连理工大学 机械学院、软件学院、材料学院、工程力学系、控制学院等相关专家对中船重工第471所(武汉重工铸锻有限公司)和第709所进行走访交流,分别受到471所刘志勇副所长、709所科技处定国堂处长等领导的热情接待,先后参观了471所生产车间和709所涉海控制实验室,校所(企)代表还分别就涉海装备制造加工和涉海装备控制系统研发等方面开展深入交流并达成合作意向。

    此次走访,一方面对加强 大连理工大学 专家与中船重工集团下属研究机构深度合作,提高 大连理工大学 国家涉海领域重大科技项目、重大工程的参与度有着积极促进作用,另一方面为推动 大连理工大学 “双一流”新兴交叉学科建设,汇聚信息资源、聚焦发展目标拓展了较大合作空间,同时也为夯实与行业龙头企业深度合作,探索科研谋划新模式进行了有益探索。

地址:北京西城月坛北街5号 | 邮政编码:100861 | 电话:010-59518266 | 传真:010-59518255 | 邮箱:cansi@cansi.org.cn
中国船舶工业行业协会 版权所有 | 京ICP备05032266号 | 京公安备11010202008612 | 技术支持:北京中船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