船艇天地
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助力救捞走向“深海”
时间:2015-11-06 阅读次数:3019

     

      2015年11月4日,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深海遇险目标搜寻定位与应急处置关键技术开发与应用”各课题大纲评审会暨项目启动会在大连召开,标志着这一重大救捞科技项目在前期调研立项的基础上全面启动。交通运输部王金付安全总监、部科技司庞松司长、袁鹏副司长、大连海事大学孙玉清校长、部救助打捞局王振亮局长、王雷副局长、南海救助局林志豪局长、高友泉副局长及相关单位的代表和专家参加了此次会议。
      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是国家重大科研攻关活动,主要以重大公益技术及产业共性技术研究开发与应用示范为重点,结合重大工程建设和重大装备开发,重点解决涉及全局性、跨行业、跨地区的重大技术问题,着力攻克一批关键技术,提升产业竞争力,为经济社会协调发展提供支撑。深海遇险目标的高效搜寻及应急处置技术是我国领海应急保障的核心技术,也是国家创新战略填补技术空白的重要组成部分,更是我国政治、军事、外交战略尤其是南海维护主权的实际需求,科技部设立这一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研究目的就是发展我国深远海应急搜救、定位与打捞作业能力,为满足我国经济安全、开发海洋资源的需要提供重要技术支撑。
      此项目是救捞系统承担的首个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对于建设国际一流的现代化专业救助打捞体系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深海遇险目标高效搜寻定位及应急处置技术的掌握将会大幅度推进救捞系统的科技进步,促使救捞系统在关键领域承担起国家赋予的重要职责。南海救助局做为该项目的牵头单位,将在项目领导小组的正确领导下,在交通运输部救助打捞局的鼎力支持下,按照确定的目标和任务,与各课题承担单位通力协作,联合攻关,共同努力,积极推进各项研究任务,为打造国际一流的现代化专业救助打捞队伍创造条件。

地址:北京西城月坛北街5号 | 邮政编码:100861 | 电话:010-59518266 | 传真:010-59518255 | 邮箱:cansi@cansi.org.cn
中国船舶工业行业协会 版权所有 | 京ICP备05032266号 | 京公安备11010202008612 | 技术支持:北京中船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