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动态
泉州船厂将获超35亿美元订单
时间:2015-06-10 阅读次数:750
      泰山石化集团有限公司(下称泰山石化)近期传出好消息,该公司与新加坡Falcon Energy Group(以下简称FEG)及广东振戎签署了相关法律文件,将在旗下子公司泉州船舶工业有限公司(泉州船厂)为后者建造半潜式海洋平台、自升式平台以及浮式LNG存储及再气化装置。这意味着,泉州船厂正式由从前的修船、造船业务,转型到建造海洋工程设备,发力海上钻油平台。
      记者了解到,根据船厂与FEG及广东振戎签署的相关协议,泉州船厂将获得11个海工项目的订单,合同总金额超过35亿美元。
      将建造11个海工项目
      泰山石化最近表示,公司与新加坡FEG签署了有关1座半潜式海洋平台及2座自升式平台建造项目的框架合同。
      根据合同,相关平台将在泰山公司旗下子公司泉州船厂建造。泰山石化行政总裁唐朝章表示,建造海洋钻油平台的合约一旦实施,公司可利用泉州船厂制造海洋钻油平台所需要的设备,“设备成本并不是其进入新业务的绊脚石,成功的关键将是新加坡合作伙伴所拥有的专有技术。”
      泰山公司还与其大股东广东振戎能源有限公司(下称广东振戎)签署谅解备忘录(MOU)。通过相关合同,两家公司达成协议,广东振戎将2座半潜式海洋平台、4座自升式平台以及2座浮式LNG存储及再气化装置(FSRU)订造在泉州船舶。
      另外,泰山公司与新加坡Keppel Offshore & Marine公司建立了战略关系,计划将跃升成为在中国及亚洲太平洋地区的海洋产业主要解决方案供应商。
      联姻新加坡钻井平台巨头
      事实上,就如唐朝章所言,泉州船厂能够在经历几易其主的波折之后再获大额订单,很大一部分得归功于其与新加坡FELS Offshore Pte Ltd(FELS)公司的联姻。早在去年,泉州船厂与FELS签订有条件30年期管理服务协议,由FELS为泰山泉州船舶在中国泉州船厂的营运提供管理服务。
      据了解,FELS是新加坡上市公司吉宝企业有限公司的下属企业,吉宝是全球最大规模的岸外与海事集团之一,也是钻油台设计、建造与修理,船舶维修与改装以及特殊用途船舶建造的全球市场的先锋与领导者。
      这次与泰山石化的合作,FELS派出了一支40人团队管理泰山船厂应用领先业界的技术,生产出吉宝设计、吉宝品牌的海上钻油平台。作为回报,泰山授予吉宝可换股债券,可在公司重组完成后兑换为泰山石化已发行股本的9.9%,因此这次协议除了为船厂带来世界顶尖的技术水平及专业管理外,也意味着吉宝间接成为了公司的策略投资者。
      广东振戎注入启动资金
      与此同时,早在去年泰山石化管理层就表示,广东振戎对钻油平台有需求,未来可向泰山石化购买设备,公司成功重组后,不排除再注资。
      目前这一消息也得到印证。根据相关公告,广东振戎将为泉州船厂提供最多6000万元人民币的营运资金。泰山公司也正在广东振戎的支持之下,与债券团进行债务结构调整项目。
      “中国钻油平台产量增长迅猛,市场庞大,希望尽快把握市场机遇。”泉州船厂对于此次进军钻油平台的合作显得极为迫切。根据船厂与FEG及广东振戎签署的相关协议,泉州船舶获得的这11个海工项目的订单,合同总金额就已超过35亿美元。
      “公司现时致力于落实船厂海洋钻油平台业务模式,海洋钻油平台业务将会成为未来五年的主要收入来源之一。”泉州船厂相关人士表示。

地址:北京西城月坛北街5号 | 邮政编码:100861 | 电话:010-59518266 | 传真:010-59518255 | 邮箱:cansi@cansi.org.cn
中国船舶工业行业协会 版权所有 | 京ICP备05032266号 | 京公安备11010202008612 | 技术支持:北京中船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