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动态
外高桥造船首次实现平台“无锈化”入坞
时间:2015-12-31 阅读次数:605
    近日,上海外高桥造船有限公司在H1379号自升式钻井平台建造过程中,首次实现“无锈化”入坞工程目标,为其加快实施海工建造“工序前移”总体战略创造了有利条件,也表明该公司在大型海洋工程装备建造技术上取得了又一项创新突破。
    据该公司涂装部有关人员介绍,“无锈化”是今后大型海工装备总段建造技术的发展趋势之一,它的核心是在平台施工阶段尽量多地对合拢焊缝以及被烧坏或受到机械损伤的部位进行涂装作业,使其没有裸露金属,能够以良好的整体涂装状态下坞,使得后续的坞内搭载以及码头舾装阶段可以大幅减少涂装工作量,为缩短涂装施工乃至整个项目的建造周期创造有利条件。
    在建的H1379平台成为外高桥造船公司实施“无锈化”下坞的首场攻坚战,该公司涂装部为此进行了精心策划和周密准备。由于涂装施工过程中无法避免与其他生产部门进行交叉作业,需要及时了解其焊缝密性、探伤是否完工以及舱室结构完整性、涂层的保护性等,涂装部首先展开了“信息战”,通过全面、及时了解和掌握该平台的各类作业信息,尽量避免出现返工问题。对压载舱除涂层新标准(PSPC)测量部位外的合拢焊缝的打磨油漆,由于内部施工条件和照明环境等给涂装作业带来了很大的难度,涂装部展开了艰苦的“地道战”,不仅为后续压载舱整体打磨缩短了施工周期,还有效提升了涂装质量。鉴于机械舱室烧坏量较大且次数频繁,涂装部对其打磨作业采取了“麻雀战”,烧了就打,打了就补,力争入坞时舱室内没有一块烧坏的,并为后续的舱室涂装减少了打磨出白工序,届时只需对油漆表面进行拉毛作业即可,不仅节省了时间、人力和物力,而且对整体舱室打磨产生的灰尘做到了有效控制。
    在该平台入坞前,外高桥造船公司涂装部对其他总段部位还实施了“局部歼灭战”,如对机械甲板、主甲板的合拢焊缝使用便携式冲砂机进行除锈和油漆,避免因浸水腐蚀而产生质量隐患;对总段区域内已存在的舾装件、零部件等进行涂装保护,对裸露的金属基本实现全覆盖,不仅实现了较高的涂装完整性,还对涂装施工中暴露出来的结构问题及时予以处理,从而为打赢该平台涂装施工的“未来战争”提供了坚实保证。(王孙)

地址:北京西城月坛北街5号 | 邮政编码:100861 | 电话:010-59518266 | 传真:010-59518255 | 邮箱:cansi@cansi.org.cn
中国船舶工业行业协会 版权所有 | 京ICP备05032266号 | 京公安备11010202008612 | 技术支持:北京中船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