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动态
中船集团所属单位设计建造的全球首艘极地甲板运输船开启“破冰”之旅
时间:2016-02-04 阅读次数:559

    1月22日,全球首艘极地重载甲板运输船“奥达克斯”号(见图)交付,并于当天离开广船国际有限公司南沙厂区码头,驶向浩瀚海洋。该船的顺利交付,标志着我国率先进入极地经济产业,为今后全面掌握这一领域的关键技术积累了经验和科研资源。

    该船由上海船舶研究设计院与广船国际共同开发、广船国际建造,中国船舶工业集团公司拥有其全部知识产权。该船船东为荷兰ZPMC-REDBOX公司,将服务于全球最大的天然气田俄罗斯亚马尔液化天然气(Yamal LNG)项目,担负运送建设该项目所需的天然气采集及生产模块任务,服务航线为荷兰鹿特丹港或比利时安特卫普港至俄罗斯萨别塔港。该船具有极强的自破冰能力,能以2节航速破开1.5米厚浮冰层。

     “奥达克斯”号总长206.3米,型宽43米,型深13.5米,设计吃水7.5米,设计载重量为2.45万吨,采用电力推进动力系统,能同时承运2个1万吨的大型海工模块。该船取得了DNV GL极地航行最高入级符号“PC3”,同时满足俄罗斯船级社最高冰区等级“Arc7”中对船体和冰区机械强度的要求。该船拥有优良的可视性,能在零下50摄氏度的低温环境中作业。最重要的是,该船具备全年通航北极圈的能力。可以说,她是一款为亚马尔项目量身定制的特种船型。

     “奥达克斯”号拥有同类船型中最宽的船体,其43米型宽是根据海工模块的尺寸确定的。据上海船院海洋工程部高级工程师陆懿东介绍,亚马尔项目设计年产能达1650万吨LNG,需要建造多达264个、总重达40万吨的LNG模块。这些模块的重量从100吨到7550吨不等,其中最大的模块长90米、宽40米、高42米,因此对运输船的揽货能力提出了很高的要求。为了保证船舶在极端恶劣状况下的通航能力,上海船院组织骨干技术力量对船体和动力系统进行了深入研究论证,并通过冰池试验验证了设计方案的准确性。

    在设计过程中,上海船院极为注重极地航行与普通远洋航行的区别,围绕一系列关键技术对该船进行了优化。众所周知,传统的甲板运输船通常采用柴油直推动力系统,这一推进方式意味着柴油机的轴系较长,并需在艉部配置烟囱。为改变这一状况,设计人员特地为“奥达克斯”号设计使用电力推进方式。电力推进不仅能解决轴系过长的问题,还可省去艉部烟囱,提高船舶的安全性与揽货能力。由于该船在破冰状态下的输出功率与正常航行时有较大区别,可变频的电力推进方式可较好地适应不同的功率需求。此外,极地的极昼极夜现象可能给船舶航行带来巨大安全隐患,设计人员为此用巨型钢化玻璃将“奥达克斯”号的驾驶室环绕。其与船体齐宽,使操作人员在驾驶室内可对周边航道一览无余。针对可能遭遇的极端低温,设计人员想方设法增强该船配套设备的抗寒能力。其室外设备,诸如雷达等通信系统,皆以防冻能力作为采购的首要标准;其室内设备,或用帆布包裹,或加装蒸汽喷嘴,使霜冻“无处遁逃”。

    作为全球首艘极地重载甲板运输船,“奥达克斯”号从开建到交付,工期不足20个月,得到船东的高度肯定与赞扬。该船能在如此短的时间内完工交付,离不开广船国际所有参建人员的辛勤付出,也离不开中船集团相关成员单位的鼎力支持。其中,中国船舶(香港)航运租赁有限公司为该船顺利建造提供了融资支持,使该项目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开创了一种全新的商业模式。据了解,第二艘极地重载甲板运输船目前已进入紧张的调试攻坚阶段,计划于3月底交付。

地址:北京西城月坛北街5号 | 邮政编码:100861 | 电话:010-59518266 | 传真:010-59518255 | 邮箱:cansi@cansi.org.cn
中国船舶工业行业协会 版权所有 | 京ICP备05032266号 | 京公安备11010202008612 | 技术支持:北京中船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