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声音
【两会声音】阎洪涛代表:将这一技术贯穿船海装备建造全寿期
时间:2023-03-08 阅读次数:1305

      在绿色低碳背景下,未来海洋装备发展的关键在于动力能源转型。建议将先进绿色低碳技术贯穿于工程建造、船舶与海工装备建造全寿命周期,并大力推动岸电入海。——阎洪涛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是一场广泛而深刻的经济社会系统性变革,要推动能源清洁低碳高效利用,推进工业、建筑、交通等领域清洁低碳转型。近年来,随着“双碳”战略向纵深推进,有效促进碳减排不断对能源绿色低碳发展、船舶与海洋工程装备制造业提出新要求。全国人大代表、中海石油(中国)有限公司天津分公司总经理阎洪涛表示:“在绿色低碳背景下,未来海洋装备发展的关键在于动力能源转型。船舶与海洋工程装备的建造应重点考虑节能提效、能源安全、非化石能源替代、电气化替代及资源循环利用等多个方面。”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5年来,我国统筹能源安全稳定供应和绿色低碳发展,科学有序推进碳达峰碳中和,清洁能源消费占比由20.8%上升到25%以上。实践证明,清洁能源如天然气的大范围使用的确有助于降低碳排放。阎洪涛表示,天然气的主要来源是深层潜山、页岩气、低渗等储层,开采这样的储层,不仅对船舶与海工装备本身提出要求,还对装备的环境适应性等提出了极高要求,例如在船舶与海工装备建造过程中,要充分考虑与岸电的适配性,只有这样,岸电接入海上生产平台后,才能发挥最大的作用。

      船舶与海工装备制造业是海洋强国、制造强国、交通强国等国家战略实施的基础和重要支撑。阎洪涛指出,进一步有序促进碳减排,还需打好能源绿色低碳发展和船舶与海工装备制造业发展“组合拳”。一方面,大力推广绿色制造理念,将先进绿色低碳技术贯穿于工程建造、船舶与海工装备建造全寿命周期。他表示,对于新建平台和新造船舶,在设计中,优化设备选型,优先选择高能效设备,优化设备系统配置和参数选择;推广余热和废气能量回收利用技术和设备,以降低氮氧化物、硫化物、二氧化碳排放;增加绿色环保材料的使用并减少有害材料的使用,实现船舶与海工装备生活垃圾、舱底水、污油及生活污水“零排放”;推广安全环保的外敷涂装材料,减少船舶与海工装备外层油漆涂料对海洋生物的影响,努力保护生物多样性,致力与环境和谐共生。

      另一方面,大力推动岸电入海,当岸电接入海上平台,既有助于降低海上平台自发电造成的碳排放,也能够有效解决海上生产平台受制于进口发电机组的“卡脖子”问题。阎洪涛表示,随着岸电基础设施的不断完善,可以与海上风电并网运行,形成区域大电网,提高用电效能,最大程度减少碳排放。如渤海油田岸电项目全部建成投产后,将实现二氧化碳减排量175万吨/年,相当于植树1.75亿棵。同时,他指出,未来还可以将岸电动力平台作为海上支持中心,探索渤海新型电力工程及船舶设施的应用,实现岸电增值服务与油田周边作业船舶绿色能源替代的双赢

      此外,随着制造业高端创新持续突破、智能化需求不断增长,阎洪涛指出,高端钻完井装备及船舶还需要不断提高智能化、数字化、自动化水平。

(来自:中国船舶报)

地址:北京西城月坛北街5号 | 邮政编码:100861 | 电话:010-59518266 | 传真:010-59518255 | 邮箱:cansi@cansi.org.cn
中国船舶工业行业协会 版权所有 | 京ICP备05032266号 | 京公安备11010202008612 | 技术支持:北京中船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