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央视新闻】中国船吸引世界目光
时间:2023-01-17 阅读次数:3434

绿色动力船舶占比上升 甲醇等碳中和燃料加速升温

      2022年,在全球新船订单中,有超过49%的双燃料绿色船舶订单由我国建造。这一数据比去年提高24个百分点,而向绿色低碳转型也是我国船舶工业的发力点所在。

      在辽宁大连旅顺经济开发区的一家造船厂,船舶工程师薛国良正在设计他们2022年新接的一批甲醇双燃料动力船。这批订单包含5艘24000标箱的集装箱船,而研发这种动力类型的船舶,他们也是第一次尝试。

      大连中远海运川崎船舶工程有限公司技术部副部长 薛国良:甲醇双燃料的绿色动力船型,现在询单的客户越来越多,2022年我们一共新接的5艘甲醇动力的超大型集装箱船,合同金额超过了12亿美元。

      在广州的另一家造船厂,项目经理介绍,2022年他们已经交付了4艘甲醇动力双燃料船,目前还有2艘正在建造阶段。相比他们更早研发的液化天然气双燃料船,甲醇的获取来源更广泛,制备过程也更绿色环保。

      中国船舶集团广船国际甲醇双燃料船项目经理 黄景迟:LNG常温是气态的,需要在低温储存(转化成液态),使用时需要把储存液态的置换成气态模式,甲醇常温是液态的,常温储存即可,(甲醇)储存和输送比LNG更加简单。

      中国船舶集团江南造船副总经理 林青山:我们去年大概接单在25条船左右,90%是采用了替代燃料、绿色燃料。

      中国船舶集团上海船舶研究设计院船型首席专家 张卓:将来的发展有可能是逐渐向碳中和燃料来逼近,那么碳中和燃料实际上就是接近零碳的燃料。

      中国船舶工业行业协会数据显示,2022年,甲醇作为船用绿色替代燃料表现亮眼,全年已经有43艘新造船采用甲醇动力。仅从绿色动力船舶的市场份额看,全球新接订单中绿色动力船舶市场份额(运力计),从2021年的30%提升至2022年12月的51%。

      中国船舶工业行业协会秘书长 李彦庆:国际海事组织一直都在推我们海运温室气体减排的进程,就要通过替代能源的转换,来实现更高的减排计划,所以说采用绿色动力能源是一个大的趋势。

      绿色动力船舶占比上升 甲醇等碳中和燃料加速升温

      受益于汽车出口量大增,汽车运输船成为我国船舶企业的一大订单来源,2022年,我国汽车运输船新接订单总量占到全球的88.7%。

      当前,国内车企对打开海外市场的需求越来越大,然而海运市场上,汽车运输船却价高舱少,这导致了国内车企和全球物流企业对汽车运输船的需求激增。

      2022年,广州一家船舶制造企业根据此前建造豪华客滚船的经验和技术储备,首次试水“汽车运输船”的生产建造,仅一年新接订单金额就突破了70亿元。

      中国船舶集团广船国际副总经理 周旭辉:我们看到这个趋势以后,抓住市场变化,截至去年我们一共获取了19艘汽车运输船订单,汽车运输船在手订单是世界第一。

      由于汽车运输船机械复杂性高,调试周期长,这也使得它的建造不同于其他船型。很多生产企业都着力在建造流程上进行优化。这家船企目前在建的汽车运输船平均有112块可以灵活升降的甲板,未来汽车运输船的建造周期有望从18个月缩短至16个月。

      在生产一线,记者看到一艘汽车运输船已经进入了最后的搭载阶段,工人们正在加班加点全力赶工。负责人告诉记者,这是他们船厂准备交付的第一艘汽车运输船,共有13层车库甲板,建成后可以容纳7000辆汽车,目前汽车运输船的生产计划已经排到了2026年。

      中国船舶集团广船国际汽车运输船项目副经理 何永才:现在汽车市场比较火爆,我们的造船工期也比较紧,我们的要求是今年2月28日就要出坞,八月份就要交船。

      据中国船舶工业行业协会数据统计:2022年中国汽车运输船新接订单达到213万修正总吨,同比增长115%(修正总吨计),占全球汽车运输船新接订单总量的88.7%。此外,在全球18种主要船型中,我国有11种船型新接订单量位于世界第一。

(来源:央视网)
地址:北京西城月坛北街5号 | 邮政编码:100861 | 电话:010-59518266 | 传真:010-59518255 | 邮箱:cansi@cansi.org.cn
中国船舶工业行业协会 版权所有 | 京ICP备05032266号 | 京公安备11010202008612 | 技术支持:北京中船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