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三方会议
2022年国际船东船检造船三方会议以视频会方式举行
时间:2022-12-08 阅读次数:4436

      2022年12月1日-2日,国际船东船检造船三方会议(以下简称“三方会议”)以视频会方式举行。今年会议主要围绕航运业碳减排、海事新能源和低碳燃料、海事工业数字化智能化等议题开展讨论,来自行业国际组织和中国、日本、韩国、欧洲的行业机构、造船企业、物流企业、设备制造商、科研院所等单位代表共60余人连线会议。中国船舶工业行业协会秘书长李彦庆,代表“活跃造船专家联盟(ASEF)”出席会议并做开幕致辞。

      李彦庆表示,当今海事工业所面对的局面日益复杂多变,挑战前所未有,“取得共识、加强团结、合作应对”是行业持续健康发展的必然选择。世界船舶工业已进入一个新的发展周期,呈现出“绿色、环保、智能技术叠加推动增长”的特点,航运低碳/零碳化、数字化和智能化技术的应用,对船舶工业及其产业链上下游参与者将产生深远影响,要稳妥稳步推进绿色转型,才符合产业链各方的利益。三方会议汇集航运、造船和船级社,影响立法者、监管者和港口业,是世界海事工业的主要力量,在联合应对外部环境变化的同时,应更好的担负起引领海事工业规则规范的制修订主体的责任,形成同一个立场、同一个声音,把三方合作精神凝聚成应对行业挑战的核心力量。

      航运脱碳议题,就国际海事组织(IMO)的温室气体战略工作、航运业可持续发展、航运业脱碳技术的安全性等问题进行讨论。国际干货船船东协会(INTERCARGO)技术委员会副主席Dimitris Monioudis指出,航运业推进碳减排需要船东、造船、港口、配套等各方面的通力合作,尤其是在应用新燃料、新动力系统等减排技术方面,船东需要倾听更多来自船厂、设备方面的建议。国际航运公会(ICS)技术专家Chris Waddington表示,液氨、液氢等新绿色能源在船舶上的应用,将进一步催生绿色能源贸易、运输和港口设施(储运)建设,船东和航运业未来不仅要明确自身船队的能源定位,还要进一步参与绿色能源供应链的建设。国际船级社协会(IACS)安全脱碳小组主席Carlo Aiachini表示,液氨、液氢、电池和碳捕捉是目前安全性相对较高的碳减排技术方案,IACS将继续在这些领域向IMO安全委员会提供技术提案,支持IMO制定相应的碳减排行为准则,此外,目前IACS也已开始收集核能在航运上应用的技术建议。

      船舶动力与清洁燃料议题,就船舶清洁燃料应用、清洁燃料船舶主机及相关动力技术、清洁燃料供应链等问题开展讨论。ICS技术专家Sunil Krishnakumar在发言中指出,当前船舶使用清洁燃料及清洁燃料相关技术,需要完善的MARPOL、SOLAS等国际规则规范与之相匹配,同时要重视对船员的教育培训,尽可能减少或避免安全事故。挪威研究机构Sintef Ocean的Elizabeth Lindstad博士发言指出,通过对挪威现有船队的数据模拟分析,风帆辅助推进系统结合船体的优化设计,有助于短途和沿海运输的中小型船舶的碳减排,同时帮助船舶减少5%-10%的运输成本。ASEF技术专家韩国现代重工OH Sehun发言指出,韩国造船业普遍认为氨、甲烷、甲醇是未来重要的船舶清洁燃料,许多造船企业集团已经制定了相应的船舶动力技术路线图,包括单燃料机和多燃料机(两种燃料以上)。国际油船船东协会(INTERTANGO)Dragos Rauta表示,当前全球清洁能源生产供应能力,还不能完全满足航运业实现2050零排放的战略目标,业界应该尽快明确船舶应用清洁燃料的时间表,并支持能源行业提升清洁能源的生产供应水平。

      数字化技术及软件议题,就船舶设计、船上信息关系系统的数字化信息化技术新进展,以及国际业界对船舶应用数字化技术的建议等进行研讨。IACS的SOLAS工作组主席Duncan Duffy发言表示,目前船舶应用数字化技术仍面临许多障碍,除了数字化软件必须很好兼容船上各类不同设备系统外,还有船员是否能正确理解并正确操作信息系统,否则将对船舶安全造成重大影响。IACS网络系统技术专家AHN Jongwoo博士发言表示,IACS将进一步对船舶网络的数据安全、数据传输质量开展调研评估,目的是进一步研究完善相关行业标准,保障数据的可靠性和有效性,相关工作成果将提交IMO。国际航运公会(BIMCO)技术专家 Aron Sorensen发言指出,船舶使用数字化技术和软件,船东更关注实用性和成本问题,完整的售前演示、完善的售后服务体系(包括培训、维护),将有助于船东选择满意的数字化技术和软件产品。

      海洋安全议题,此次会议重点讨论了船舶低压燃料管系安全性、船舶系泊系统(集装箱缆绳)安全性等方面。IACS机械工作组主席Yukihisa Shibata发言表示,工作组计划对SOLAS公约中有关低压燃油管安全性的表述提出修订意见,包括防泄漏、防爆、防火、有效电子监控等方面内容,目前正在广泛搜集行业技术观点,计划在2023年开始,向IMO安全委员会及相关分工作组会议提供提案或评论。IACS船体工作组秘书长Jörg Peschmann发言指出,结合船东、货主以及保险公司的数据来看,集装箱船运输过程中出现的集装箱海损(遗失),主要原因中系泊缆绳质量低、系泊装置老旧化和系泊方式不合规占比明显,工作组将在该领域提出更多技术和标准建议。

      三方会议是国际航运、船级社和造船三个行业的主要国际组织每年举行的技术研讨会。其中,代表国际航运参会的主要是波罗的海国际航运公会(BIMCO)、国际航运公会(ICS)、国际散货船船东协会(INTERCARGO)、国际油船船东协会(INTERTANKO),代表船级社的是国际船级社协会(IACS),代表造船的是活跃造船专家联盟(ASEF)、欧洲造船联合会(SeaEurope)。自2002年至2021年,会议共举办了18次,受新冠疫情影响,2021年、2022年均以视频会方式举行。

地址:北京西城月坛北街5号 | 邮政编码:100861 | 电话:010-59518266 | 传真:010-59518255 | 邮箱:cansi@cansi.org.cn
中国船舶工业行业协会 版权所有 | 京ICP备05032266号 | 京公安备11010202008612 | 技术支持:北京中船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