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动态
中国船舶集团2022现代供应链建设(供应商)大会在沪举行
时间:2022-11-03 阅读次数:3882

      11月2日,中国船舶集团有限公司2022现代供应链建设(供应商)大会在上海举行。会议旨在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充分发挥中国船舶集团作为中国船舶工业产业链链长的主体支撑和融通带动作用,打造船舶工业现代供应链高端交流平台,凝聚广泛共识,深化务实合作,服务国家战略,共同致力建设和维护稳定、安全、畅通、高效、可控的全球产业链供应链体系,共同促进产业的高端化、绿色化和智能化转型,共同引领中国船舶工业高质量发展,为“造船强国”和上海“五大中心”建设贡献中国船舶力量。

      中国船舶集团党组副书记、总经理杨金成致开幕词。他指出,当前,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相互交织,地缘政治冲突频发、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世界经济发展的不确定性、不稳定性日益突出。船舶产业链供应链的稳定安全也遇到不少风险挑战。因此,建设现代船舶产业链供应链,加快推动造船强国建设,保障国家发展和安全,十分重要,也愈加紧迫。

      杨金成强调,要服务国家战略,加快世界一流船舶集团建设。中国船舶集团持续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有关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聚焦主责主业,全面深化改革,强化创新驱动,时不我待加快世界一流船舶集团建设,引领船舶行业发展。要坚持守正创新,打造高水平、现代化船舶产业链供应链。要充分利用数字、智能、区块链等新技术,将供应链与互联网、物联网深度融合,提升智能化发展水平,打造大数据支撑、网络化共享、智能化协作的智慧产业链供应链体系,有力推动船舶工业产业链供应链提质增效。要深化战略合作,构建产业链供应链互利共赢生态体系。自2019年重组成立以来,中国船舶集团积极履行船舶工业现代产业链链长职责,致力于与社会各界朋友一同构建稳定和富有韧性的产业链供应链,共同应对风险和挑战。

      杨金成向大会提出了“四要”倡议,一要进一步凝聚起合作发展的共识,加强沟通交流,共同构筑互利共赢的产业链供应链利益共同体。二要进一步深化技术创新合作,聚焦技术发展趋势,在创新链价值链的不同环节不同层次联合开展技术合作研发,共同推动技术进步和产业发展。三要进一步增强系统思维,积极推进资源整合集聚,推动传统采购管理向供应链管理升级,加快构建现代供应链管理体系。四要进一步加强产业生态合作,大力推进产业链供应链数字化转型、智能化改造和网络化布局,共同推动生产方式变革。

      中国船舶集团党组成员、副总经理盛纪纲,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企业改革局局长郭祥玉、工业和信息化部装备工业二司副司长李毅,以及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副主任刘平代表上海市委常委、副市长张为先后作了《推动价值创造,构建富有韧性的产业链供应链体系》《深化采购领域改革,加快提升央企供应链现代化水平》《提升产业链韧性和安全水平,打造船舶工业现代化产业体系》和《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打造世界级船海产业集群》的主旨演讲,围绕改革、创新、转型主题,就如何持续深化战略合作,构建新型生态体系,进一步提升央企产业链韧性和供应链现代化水平,提出了许多独到的、有指导性意义的意见和建议。

      在会上,中国船舶物资有限公司、中国船舶综合技术经济研究院、中船财务有限责任公司和江南造船(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等也先后作了《建设世界一流船舶物资交易体系,支撑世界一流船舶集团建设》《船舶工业发展新情况、新特点、新趋势》《服务与创新,共创安全高效的船舶产业链金融生态》《强化战略供应商协同合作,推动产业链供应链优化升级》的主题报告和经验交流。

      大会正式发布了《船舶物资供应商第三方评价报告》,并向通过严格评价标准与评审机制评选出的95家金牌供应商进行了颁奖。会上还进行了有关合同订单的集中签约,总金额近130亿元。

      此次大会以线上线下的形式同步进行。中国船舶集团总部有关部门和相关成员单位负责人、供应商代表共计150余名参加了线下会议,线上吸引了逾万名供应商和行业人士参加会议。

(来自:中国船舶集团)

地址:北京西城月坛北街5号 | 邮政编码:100861 | 电话:010-59518266 | 传真:010-59518255 | 邮箱:cansi@cansi.org.cn
中国船舶工业行业协会 版权所有 | 京ICP备05032266号 | 京公安备11010202008612 | 技术支持:北京中船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