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会动态
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
时间:2022-10-27 阅读次数:6696

      修船白皮书编委会近日举行第三次会议,座谈学习贯彻二十大精神,审议编写工作小组提交的《2021修船行业发展报告(白皮书)》的审议稿。本次会议正值举世瞩目的党的二十大闭幕之后,根据修船分会领导的指示,会议首先座谈学习了二十大精神,旨在用二十大报告的“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的主旋律指导完成编写工作。

      新时代十年中,当年留下习总书记足迹的三个船厂,值得业内关注。当年传来习总书记与产业工人合影的三家企业,令人回顾展望。大船集团、长宏国际和中集来福士等三厂都是船海行业的重要成员。修船白皮书编委会在二十大闭幕后,围绕如何落实总书记十年来对船舶行业发展的重要指示,线上采访了三厂当年的与总书记在一起的亲历者和今天继续在那里的奋斗者,并且组织了修船“十人谈”。

      大船集团除了是中国航母的摇篮,也是中国修船spcc的创始者之一,大船海工是船舶行业进入国际海工装备市场的先驱,从修到造到改装,曾经辉煌。习总书记冒着大雨在2013年8月28日视察后,无论是修船和海工都经历重组,都在正在砥砺前行。2021年的大船长兴岛公司已经重新夺回行业领军团队的地位,船舶与海工修理改装的主营业务收入,五年增长率令人侧目。

      长宏国际是修船行业的十年新兵,但是增长势头,在行业里名列前茅。“大吊车真厉害,轻轻一抓就起来”,习总书记2015年5月25日视察后,长宏国际高歌猛进,连年攻城拔寨。2021年修船同比大幅增长;吸引国企投资,反向实施混改,成立了中集长宏;累计在舟山投资达67亿;经营的大船坞已经从三个变成了五个,同时引进了各类的设备;目前已经成为业内当前聚集中高端人才的高地。

      中集来福士是海工装备和修理改装的行业生力军,“基础的、核心的东西是讨不来买不来的,要靠我们自力更生、自主创新来实现。我看你们有这个信心,希望你们迎难而上、再接再厉。”2018年6月13日,习近平总书记冒雨来到中集来福士视察时的指示,始终激励者海工人,当年总书记撑着雨伞,趟着积水,先后查看了‘蓝鲸1号’、海洋牧场平台等装备,详细了解高端海工装备自主设计建造情况。回顾那个场景,烟台中集来福士海洋工程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总裁王建中关于“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给了我们极大的鼓励和信心”的心得体会,也是业内大家的共同心声。

      按照二十大精神指导白皮书的编写,第三次会议达成共识,进一步请各家参编单位在反映2021年的行业发展中,对企业的亮点要有系统观点,避免缺位和失衡;对行业的亮点要突出“高质量发展”,避免片面看数量的增长;对市场的分析要放到“百年大变局”中,避免就事论事;对“团队和文化”要聚焦文化自信,弘扬红色文化,传承红色基因,发挥好红色资源在赓续精神血脉、汲取奋进力量方面的重要作用。

      据此,白皮书各参编单位将在近日补充资料。编写工作小组将在月底前,踢好临门一脚。修船分会将尽早完成向中国船协的上报程序。

(投稿:修船分会)

地址:北京西城月坛北街5号 | 邮政编码:100861 | 电话:010-59518266 | 传真:010-59518255 | 邮箱:cansi@cansi.org.cn
中国船舶工业行业协会 版权所有 | 京ICP备05032266号 | 京公安备11010202008612 | 技术支持:北京中船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