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会动态
“修船白皮书”期待船企亮剑 ——编委会第一次会议纪实
时间:2022-08-22 阅读次数:6828

      根据中国船协的年度任务,修船分会今年下半年应完成《2021修船行业发展报告》(简称“修船白皮书”)的编制。修船分会在七月安排中远海运重工为主编单位。为动员行业各家的积极参与,中远海运重工拟定了编委会组成方案、工作计划、目录提纲和会议制度。经修船分会会长会议研究,同意在八月十九日召集编委会第一次会议,通过审议相关文件,在业内组织再一次动员。参编的五十来家企业参加了会议。修船分会李正建秘书长主持了会议,中远海运重工姜季江总经理做了讲话。

      据悉,会议审议了“修船白皮书”编委会的组成方案。按照“重在参与,自愿自决”的原则,领导小组,由各厂一把手和地方船协的秘书长组成,组长由主编单位中远海运重工姜季江总经理出任。编委会,包括参编单位中各船厂主管领导,各机构的主管领导。编写工作小组,根据参编各单位推荐的人员组成。

      会议还审议了“修船白皮书”的编写工作节点计划。协会六月下达任务,分会七月启动,计划九月底完工。目前中远海运重工已完成约25%的工作量,重点在于搭建“四梁八柱”,819会议以后,将动员所有参编单位参编者,参与后续的编制工作。

      会议还审议了“修船白皮书”的目录提纲及其分工。从目录提纲可见白皮书的要义和初心,如同姜季江讲话中所指明的,“使得白皮书能反映亮点、引领未来、展现中国修船贯彻新发展理念后在全球市场中的特色”。从目录提纲也可见白皮书的内容和重点,一是体现硬实力22项,比如总量、结构、船坞能力,二是体现软实力23项,比如亮点、效率、效益、绿色修船、蓝天保卫战的能力,还有团队和文化。

      会议还审议会议制度草案。基于大家参与,那就有游戏规则,这是会议制度的意义所在。基于团队项目,那就有民主集中,比如,对少数服从多数,执行会议决定等作了具体规定。

      根据会议的表决,四个文件高票获得通过,反映了修船行业的“人心齐,泰山移”的传统风格。行业期待,“修船白皮书”在展现行业面貌的同时,也试图为企业的管理进步和技术进步,提供一套参照系,形成一种工作机制,提供一个竞争平台,所以白皮书的定位,它不是(不仅仅是)一次资料收集为特征的“要我做”,更重要的它是一个以冠军擂台为特色的“我要做”。

      会议希望,大家在参与编制中,体现修船业“同舟共济”的精神特色。企业不在大小,不在国企民营,各有长短,取长补短。各家年度亮点,细分市场的冠军,将是会后亮剑的重点。

(图文由中远海运重工提供)

地址:北京西城月坛北街5号 | 邮政编码:100861 | 电话:010-59518266 | 传真:010-59518255 | 邮箱:cansi@cansi.org.cn
中国船舶工业行业协会 版权所有 | 京ICP备05032266号 | 京公安备11010202008612 | 技术支持:北京中船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