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会动态
中国船协组织召开上半年船舶行业运行分析会
时间:2022-07-18 阅读次数:7979

      7月15日,为深入了解我国船舶企业生产经营情况,根据工业和信息化部装备工业二司的要求,中国船舶工业行业协会以视频方式组织召开了2022年上半年船舶行业运行分析会。工信部装备工业二司船舶处调研员陈颖涛、中国船协秘书长李彦庆出席会议并讲话。地方行业管理部门、有关重点船舶企业和专业研究机构等单位代表参加会议,中国船协副秘书长谭乃芬主持会议。

      会上,中国船协介绍了上半年我国船舶行业运行情况。地方行业管理部门代表介绍了本地区近期出台的政策措施、行业发展新动向及存在的主要问题。重点船舶企业代表结合生产经营情况介绍了企业取得的突破性进展和面临的机遇与挑战,分享了常态化疫情防控下采取的新举措,并提出了在企业成本与经营风险控制、劳动用工与科技创新等方面遇到的困难及相关建议。专业研究机构代表结合上下游市场形势剖析船舶及海工市场需求,对行业运行主要指标进行了预测。

      陈颖涛调研员提出,在当前全球疫情持续反弹,国内常态化疫情防控形势下,企业要及时梳理潜在的履约风险,练好内功保障交付并做好经验分享与交流。面对船舶行业绿色发展趋势,行业协会要从“绿色船型”与“绿色工厂”两方面做好统计分析及形势研判。

      李彦庆秘书长在总结发言中表示,上半年中国船舶工业克服不利影响,主要指标继续保持世界第一,难能可贵。上半年在新接订单中亮点频出,特别是大量承接大型LNG运输船订单,实现了我国在这一领域的重大突破,充分体现了多年来我国高技术船舶技术创新的成就,显示了大型企业把控市场节奏的能力,也进一步表明国际市场对中国造船业的信心。上半年特别是六月的数据,进一步夯实了疫情后恢复性增长的基础,更坚定了全行业今年取得更大成绩的信心。

      针对会上提出的问题及如何做好下半年行业经济运行工作,李彦庆秘书长提出五条建议。

      一是要充分正视产业运行中存在的问题,采取有效措施改善盈利能力。一方面是综合考虑经营风险与盈利能力,在大宗商品价格波动与国际通胀水平高企的大环境下,做好“成本高位运行常态化”的准备,提前谋划相应对策。另一方面,应始终树立“风险中性”理念,利用“长协”“远期结汇”等措施“锁价”“锁汇”经营,“锁住”成本,确保行业在整体回升大势下“既增收又增利”。

      二是重视订单的履约风险,“既要接得到订单,也要交得出产品”。当前,国内大部分企业订单已能满足2-3年生产量,基本解决了持续生产经营的问题,控制履约风险上升为主要矛盾。在疫情常态化防控的情况下,要优先考虑如何更好地应对供应链可能出现的问题,提前做好预案防止部分设备或者关键部件“不到位”、“拖期”、人流物流效率下降等问题影响生产进度,保证手持订单按期交付,也为持续获得更多订单创造条件。

      三是营造良好市场环境,严控低水平能力重复建设。当前国际海事工业是“绿色、安全、智能和高效”,中国造船工业的能力建设正在向满足这一更高要求聚焦。因此应树立鼓励先进造船能力建设、坚决淘汰落后过剩产能的发展思想。中国船协将会同有关方面研究并探索实施行业能力分级评估等措施,支持优秀企业更好发展,继续推动落后产能有序退出,严防低水平能力重复建设。

      四是把握市场节奏,提高国际竞争力。当前近两年船位已呈“供不应求”的状况,要考虑国际立法要求推动市场的力量。今年MEPC79次会议和明年MEPC80次会议,将可能引发新一波低碳船舶市场火热。企业更要把握好接单节奏,提高双燃料船舶接单比重。

      五是总结企业最佳实践,建立行业协同平台。针对疫情常态化防控条件下如何更好顺畅供应链、如何高效组织生产经营等问题,以及在绿色工厂建设、实现低碳转型等工作,应根据前期各企业有成效的做法进行总结,形成行业最佳实践,推广全行业参考学习。中国船协始终把协助企业解决发展中遇到的问题作为主要责任。希望企业用好协会这个平台,有困难要想到找协会。中国船协正在建设会员公共服务系统,将为行业发展协调更多资源,提供更多经验交流与政策咨询。

      此外,李彦庆秘书长还表示中国船协将继续关注宏观环境不确定性增强对新造船市场影响、劳动力不足与工人队伍老龄化等行业关心问题,针对具体问题开展专题研究,为政府相关部门适时出台政策提供建议。

地址:北京西城月坛北街5号 | 邮政编码:100861 | 电话:010-59518266 | 传真:010-59518255 | 邮箱:cansi@cansi.org.cn
中国船舶工业行业协会 版权所有 | 京ICP备05032266号 | 京公安备11010202008612 | 技术支持:北京中船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