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动态
中集研发的高锰钢LNG船用罐获CCS认证
时间:2022-07-01 阅读次数:3189

      近日,由中集集团旗下中集安瑞科子公司荆门宏图特种飞行器制造有限公司(简称“荆门宏图”)研发的高锰奥氏体低温钢系列产品获得中国船级社(简称“CCS”)“工厂认可证书”,也是目前国内唯一一家获得船级社认证的高锰钢LNG(液化天然气)船用罐制造企业,未来有望实现低成本高锰钢在LNG动力船舶上的批量应用。

船级社认证现场

      参与国家级课题 国内唯一获认证的高锰钢船罐制造商

      三年前,为促进LNG行业发展,打破国外对LNG高锰钢技术垄断,提升我国船舶行业的国际竞争力。由中国船舶集团七二五所牵头,联合CCS、河北钢铁集团及舞阳钢铁、荆门宏图等单位(简称“项目组”)在工信部立项开展《船用LNG储罐高锰奥氏体低温钢应用研究》,荆门宏图主要承担采用国产高锰奥氏体低温钢板及焊材建造船用LNG储罐的子课题研究。

      经过三年的技术攻关,荆门宏图完成了包括3台样罐设计、高锰钢制造成型工艺研究、焊接工艺研究、高锰钢样罐实际工况测试、专利申报等在内的所有任务。2022年1月,项目组研制建造的高锰钢LNG储罐成功用于双燃料LNG运输船,实现在国内LNG船舶的首次应用。

      低成本高韧性 高锰钢规模应用优势明显

      近年来,由于LNG运输船与LNG动力船等船舶的市场需求稳步增长,成本更为低廉的新型LNG储罐制造材料高锰钢正在成为市场热点。

      由于LNG的温度低至零下162℃,因此LNG的运输和储存容器都必须采用低温韧性和焊接性俱佳的材料来制作。但是传统的低温金属和其他低温容器材料由于工艺难度大、材料稀缺等因素,成本较高。

      而低温高锰钢具备耐磨性、高成形性、非磁性、防振性、低温性等性能,可适应零下196℃的低温环境,可以替代目前广泛使用的低温金属(铝合金、9Ni钢、304不锈钢等)。与此同时,由于地球上锰的储量丰富,锰的开采和冶炼难度不高,因此使用高锰钢将能明显降低制造成本。综合来说,高锰钢是传统LNG容器低温材料的最佳替代者,尤其是大规模应用时优势更加明显。

      荆门宏图相关负责人介绍,在现有的LNG装备相关市场中,较高强度的9Ni钢和耐腐蚀性的304不锈钢一直占据主导地位,高锰钢与304不锈钢相比,耐腐蚀性相同,但强度性能更为优秀;与9Ni钢相比,高锰低温钢塑性、韧性更好,强度更高,综合性能更好的高锰钢拓宽了LNG储罐的材质选择范围。

      荆门宏图制造的LNG船用罐

      而除了造船业以外,高锰钢在其他低温领域的应用潜力也相当巨大。2019年,低温高锰钢获得韩国天然气技术标准委员会颁发的新材料商用许可,有望提前应用于陆地LNG储罐和LNG罐车。高锰钢由于降成本效果显著,获得了市场的普遍认可。

      中集安瑞科执行董事兼总经理杨晓虎表示:“在中国‘贫镍’、‘富锰’的资源背景下,成熟的高锰奥氏体低温钢容器制造技术将能促进未来LNG船舶建造材料成本的显著降低,是行业技术进步的一大创举,将有效提升公司乃至行业LNG动力船等装备的国际市场竞争力。中集安瑞科作为LNG相关装备的领先提供商,将积极参与高锰钢从材料到应用的全产业链创新,促进行业材料成本的降本增效,助力高锰钢LNG储罐的各类示范应用,争取先发优势。”

(来自:中集集团)

地址:北京西城月坛北街5号 | 邮政编码:100861 | 电话:010-59518266 | 传真:010-59518255 | 邮箱:cansi@cansi.org.cn
中国船舶工业行业协会 版权所有 | 京ICP备05032266号 | 京公安备11010202008612 | 技术支持:北京中船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