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动态
中船动力集团交付全球首台新一代智能控制双燃料主机
时间:2022-06-06 阅读次数:6172

      6月3日,中国船舶集团下属中船动力(集团)有限公司研制的全球首台带智能控制废气再循环(iCER)系统的双燃料主机7X62DF-2.1,在位于中国(上海)自由贸易区临港新片区上海中船三井造船柴油机有限公司完工交付。作为向二十大献礼的重点产品,她的研制成功,不仅丰富了我国双燃料主机的型谱,提升了市场竞争力,也标志着中国继全球最大船用双燃料低速机X92DF之后,在船用低速双燃料发动机研发制造领域继续保持了领先优势。

      7X62DF-2.1配置了中国船舶集团旗下WinGD公司研发的iCER系统,最大持续功率15400千瓦,可减少28%以上温室气体排放,将作为主推进装置安装在招商局金陵船厂为日本NYK船东建造的液化天然气(LNG)双燃料动力7000车汽车运输船(PCTC)上。

      iCER系统的成功装机应用为进一步降低船用发动机温室气体排放,提供了新的实践和案例。其最大优势是,通过特定算法自动跟踪并动态调整空气和燃气比例,使气体模式下的甲烷逃逸降低50%。在当下日益严苛的绿色环保低碳的大趋势下,有望成为市场青睐的新型主机。

      该项目于今年2月开始组装。由于受疫情影响,人员安排和物资运输一度困难重重。项目组发扬中船动力人“艰苦奋斗,至诚自强”的精神,核心人员自觉自愿驻守生产现场,齐心协力攻克一个又一个难题。整个制造过程中,公司从市场营销到生产制造,从设计技术准备到配套资源整合,从设备保障到生产计划落实,环环相扣,丝丝入微。

      自5月10日起,中船三井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整机试验,星夜兼程,精益管理,处处展现了专业、职业和敬业素养。积极协调各供应商,确保iCER系统、水处理系统和遥控系统的完整性供货。主动协同各服务商,确保主机在各种不同工况下的性能调试。主动联系落实船东、船级社和船厂代表提前进驻,深度参与验证、试验和交付,共同见证了全球首台CMD-WinGD 7X62DF-2.1主机的诞生,共享这一荣耀时刻。

      采用iCER系统的双燃料主机,其应用前景将更为广泛。不仅可安装于大型汽车运输船,还可安装在大型LNG运输船,超大型集装箱船等船型上。目前中船动力集团手持配置iCER系统的发动机订单已有60余台。

      当前,中船动力集团干部职工正上下一心,统筹企业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坚持目标不变、任务不减、劲头不松,力争把疫情影响的进度抢回来。未来,中船动力集团将持续致力于自主研制更多技术先进、绿色环保的海洋动力装备,为把中国建设成为造船强国、海洋强国提供中国船舶的强劲动力。

(来自:中船动力集团)

地址:北京西城月坛北街5号 | 邮政编码:100861 | 电话:010-59518266 | 传真:010-59518255 | 邮箱:cansi@cansi.org.cn
中国船舶工业行业协会 版权所有 | 京ICP备05032266号 | 京公安备11010202008612 | 技术支持:北京中船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