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中国造船史最大单笔LNG船订单生效!沪东中华承接量傲居全球第一
时间:2022-04-29 阅读次数:3605

      4月28日,备受业界瞩目的中国海油中长期FOB资源配套LNG运输项目(二期)签约仪式,在中国北京、天津、深圳、上海和日本东京以视频连线方式成功举行。中国船舶集团有限公司旗下沪东中华和中船贸易作为联合卖方,与买方代表日本邮船株式会社(NYK),共同签署6艘17.4万立方米大型液化天然气(LNG)运输船建造合同

      中国船舶集团总经理杨金成、中国海洋石油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周立伟、招商局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胡建华、NYK社长长泽仁志出席签约仪式并致辞。中国船舶集团副总经理孙伟出席仪式。

      杨金成指出,作为全球能源和航运领域的头部企业,中国海油、招商局集团和NYK强强携手,必将有力推动LNG产业链上下游相融互通、能源产业转型升级和高质量绿色发展,为全球减排事业和中国实现“双碳”目标注入新的动力。中国船舶集团是世界最大造船集团,近年来,全面致力推动大型LNG运输船的建造能力提升。他强调,未来,中国船舶集团将在LNG运输船等世界级海洋装备领域不断深耕发展,以大型LNG船舶为牵引,逐步实现产业链贯通,全方位提升LNG船舶的建造能力与水平,为我国能源运输和全球气候改善作出积极贡献。

      这次签约生效的6艘LNG船总金额达80余亿元人民币,再次刷新了今年年初创造的LNG船一次性合同金额最大订单纪录。这也是继1月7日“中国海油中长期FOB资源配套LNG运输项目(一期)”6艘、4月10日“卡塔尔百船建造计划——卡塔尔北部气田扩能船舶购置项目”4艘后,沪东中华豪取的第三笔大型LNG船大单,上演了史无前例的“帽子戏法”。至此,今年前4个月沪东中华已累计承接LNG船订单达到创历史纪录的17艘,超越韩国船企傲居全球之首,在实现签单质量和数量“双提升”的同时,进一步巩固了沪东中华在中国LNG产业链的龙头地位和领跑优势。

      此次签约的船型是在沪东中华自主研发设计的全球最新一代“长恒系列”双燃料推进17.4万立方米LNG船基础上,根据项目的特别需求而量身打造的,集最新设计理念、最优技术装备、最强环保性能、最具前瞻性于一身。其总长299米,型宽46.4米,型深26.25米,航速19.5节,采用X-DF双燃料发动机,以及最新一代双艉鳍线型,搭载GTT最新一代NO96 Super+货物围护系统,具有快速性能好、空船重量轻、综合能耗低、船岸兼容广、操控运维巧、液货处理系统与不同航线适配性强等特点;相较以往同船型,其装载能力增加800立方米,每日减少碳排放10吨以上,船舶能效设计指数(EEDI)超前满足第四阶段要求,能耗指标、环保性能以及可靠性均达到世界顶尖水平。该型船于2021年12月获得美国船级社(ABS)、法国船级社(BV)、英国劳氏船级社(LR)、DNV等4家国际著名船级社颁发的船型设计通用认可(GDA)、入级预先认可(PCA)等证书。

      据了解,本项目联合船东有中国海油、招商局集团和NYK等。中国海油长期致力服务国家能源发展战略,推动能源转型升级和高质量绿色发展,积极提倡“国轮国造”,是中国造船业进入LNG船建造领域的倡导者、推动者和实践者。自2004年以来,中国海油已在沪东中华订造了22艘LNG船,其中10艘已完工交付,是中国船舶集团的战略合作伙伴和沪东中华LNG船领域的最大船东。

      该项目也是沪东中华首次与招商局集团、NYK合作。沪东中华表示,将携手项目各方,发挥强强联合的优势,精心打造设计先进、安全可靠、性能卓越的LNG运输精品船,为中国海油的能源运输提供一流的装备和全生命周期的质量保障,更好地服务国家能源发展战略。

(来源:中国船舶集团)

地址:北京西城月坛北街5号 | 邮政编码:100861 | 电话:010-59518266 | 传真:010-59518255 | 邮箱:cansi@cansi.org.cn
中国船舶工业行业协会 版权所有 | 京ICP备05032266号 | 京公安备11010202008612 | 技术支持:北京中船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