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动态
海上自主水面船舶(MASS)成为IMO第105次安全委员会的重点议题
时间:2022-04-25 阅读次数:23015

      2022年4月20日,IMO安全委员会(MSC)举行为期一周的第105次会议。此次会议重点推进“海上自主水面船舶(MASS)”指南相关工作,提出了年度工作计划表。

      IMO法律委员会(LEG)提案建议,MSC、LEG和便利运输委员会(FAL)应建立联合工作组,促进MASS相关法规问题的协调解决,支持MASS指南等相关规则规范的制定。希望IMO在2022年7月的第127次理事会上批准成立联合工作组,并尽早召开联合工作组第一次会议。

      阿联酋提案建议,MSC-LEG-FAL联合工作组应首先制定推动MASS工作的总路线图,并以此为据明确三个委员会各自的工作职责和任务。联合工作组成立后,应在每一次MAS会议上通报工作进展。

      日本提案建议,MSC105已经提出了MASS指南的序言和第一部分条款初稿,在此基础上,要进一步讨论细化现有指南草案的技术要求,包括性能标准和验证方法(如海上试航和模拟操作),且应以国际海事组织成员的共同意见进行全面考虑。

      挪威提案建议,要结合SOLAS公约来考虑MASS指南的相关条款,现阶段的重点是明确MASS指南的总体目标和功能要求,具体的技术性能标准和操作要求可以随着技术和行业需求的发展及时完善。现阶段MASS指南的执行对象应仅限于满足SOLAS公约要求的货船,暂不包括客船。

      韩国提案建议,MASS指南及相关规则规范的制定,要基于“人机互补、而非机器取代人”的观念,不是完全凭空想象,而是在现有的已经应用的船舶自动化技术、人工智能技术等基础上。建议MASS指南优先考虑导航相关系统的法规,包括远程导航系统、自主导航系统和自主靠泊系泊系统,这将有助于进一步改善船员的工作环境和减少因人为失误造成的风险。

      中国提案建议,MASS指南及相关规则规范,应能为包括政府、行业在内的所有利益相关者提供指导,内容应全面覆盖MASS相关的船舶设计、建造、系统、设备的功能要求以及人员(船员和远程操作员)的职责、资格和工作守则等等,并能够根据未来MASS技术的多样性发展随时补充完善。

IMO“海上自主水面船舶(MASS)”指南年度工作计划

海上自主水面船舶作业指南序言和第一部分草案

地址:北京西城月坛北街5号 | 邮政编码:100861 | 电话:010-59518266 | 传真:010-59518255 | 邮箱:cansi@cansi.org.cn
中国船舶工业行业协会 版权所有 | 京ICP备05032266号 | 京公安备11010202008612 | 技术支持:北京中船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