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声音
【两会声音】马加友代表:要留人更要留心
时间:2022-03-09 阅读次数:2167

缺乏综合素质较强的复合型技能人才已经成为企业发展的“拦路虎”,招到了人,却留不住人。随着船舶行业实现了快速复苏,“招工难”“留人难”的问题必须尽快得到解决,不仅要留人,更要留心,不然会大大制约企业劳动生产率和效益的提高。

——马加友

      随着制造业的复苏,劳动力市场的需求也不断增加,制造业“招工难”的问题逐渐凸显。对此,全国人大代表、山海关船舶重工有限责任公司机电车间船舶钳工马加友呼吁,国家需要营造“劳动伟大、劳动光荣”的良好氛围,企业从物质上、精神上给予激励,提高工人待遇,为工人打造良好的晋升渠道和职能技能培训条件,化解“招工难”“留人难”的问题。

      缺工现象不仅出现在船舶行业,制造业其他行业也都出现了这个情况。在与其他行业的代表交流的时候,马加友发现其他行业企业,尤其是制造类企业的一线工人出现了大量缺口,缺乏综合素质较强的复合型技能人才已经成为企业发展的“拦路虎”。马加友表示,长期以来,“学技能,当工人”的职业荣誉感下滑明显。受行业整体利润水平限制,一线工人待遇不高,大部分工厂管理十分严格,工人工作比较辛苦。比这种情况更尴尬的是,招到了人,却留不住人。由于人才晋升通道过窄,成长激励不够明显,一些年轻人把工厂作为“跳板”,人才跳槽现象屡见不鲜。马加友表示,随着船舶行业实现了快速复苏,“招工难”“留人难”的问题必须尽快得到解决,不然会大大制约企业劳动生产率和效益的提高。

      马加友表示,从社会层面来看,需要在全社会营造尊重技能工人的良好社会氛围,持续汇聚“劳动光荣、技能宝贵”的社会正能量,积极引导年轻人认清就业形势,树立正确的就业观念建议。从企业发展来看,要提升运营管理的水平,完善人才培养体系和职业技能人才职称评审制度鼓励企业建立针对优秀技术工人的补助性津贴制度在收入分配和荣誉制度上向一线倾斜。同时,企业要认识到新生代工人的特点,积极改善工厂的工作环境条件,提供岗位技能培训,完善技能人才的使用和激励机制,拓宽工人晋升渠道,不仅要留人,更要留心。马加友还建议,有条件的企业还可以加大与职业院校的合作,大力发展技工教育,为行业输出更多的高素质人才。

      作为资深技术“大拿”,多年来,马加友在培养人才方面也有一些自己的心得,对待自己的徒弟必须是“将心比心”,在技能培养方面毫不藏私。“可能一句温暖的话,一件小事,就能培养工人的主人翁意识。”他表示,只有人性化管理,树立以人为本的思想,才能调动人才的积极性。

      过去5年,马加友参加了多次人大调研工作,向常委会提交了20多份建议,最关心的就是技术工人培养和高技能人才队伍的建设。

(来自:中国船舶报)

地址:北京西城月坛北街5号 | 邮政编码:100861 | 电话:010-59518266 | 传真:010-59518255 | 邮箱:cansi@cansi.org.cn
中国船舶工业行业协会 版权所有 | 京ICP备05032266号 | 京公安备11010202008612 | 技术支持:北京中船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