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动态
《福建造船史》正式出版发行
时间:2021-12-27 阅读次数:3649

      2021年12月23日,是福建船政创办155周年纪念日。由福建省船舶工业行业协会主编,福建教育出版社出版的《福建造船史》首发式,在福州市马尾区船政园区举行。同时举行新书发布和赠书仪式,获赠新书的有包括福建省社科院历史研究所、福建师范大学社会历史学院、福建省海洋文化研究中心、福建船政交通职业学院、阳光学院、福建省船舶工程技术学校等单位。

      《福建造船史》全书共552千字,分古代、近代。现代和当代,设置7个篇目25章节,以及附录。该书叙事跨度达二三千年,涉及不同时期福建船舶行业概况,着眼于船舶产品的技术进步,展现了福建船舶工业的发展史实,具有较强的可读性,填补了福建省造船业通史类著作的空白。

      福建是中国船舶工业的重要发源地,造船业发展跌宕起伏,波澜壮阔。在古代,既有宋元时期处于世界领先地位的辉煌,又有明清时期施行“海禁”由盛转衰的曲折。近代,福建船政的创办与发展,开创了我国造船工业,推动了民族工业化和海防近代化的进程。新中国成立后,福建船舶工业在艰难中起步,20世纪50、60年代因应台海战备等因素的影响,发展缓慢。改革开放40年有很大进步,虽与央企等相比有一定差距,但充分展现自强不息的地方特色,其发展历程是十分珍贵的存史资料。

      该书编写过程,得到了各方的帮助和指导。曾任福船集团公司的多位领导对福建船舶工业发展的若干重大事件、重要节点、重大决策,做了认真的核实。中国船协郭大成会长、安振刚副秘书长、福建船协原会长、秘书长等非常关注,并给予热情指导。福船集团公司时任领导对该书的资料收集和编写,提出了具体指导意见;集团总部部门及权属单位对相关资料进行了多次校核,并提出宝贵建议。福建省船舶与海洋工程学会、福建福安船舶工业行业协会、福建龙海船舶工业同业公会、以及福建船协主要会员单位给予大力协助,并提供了史实资料。

      《福建造船史》编辑部特邀中国船协原秘书长王锦连、福建师范大学社会历史学院硕士生导师、海军史研究专家陈悦为顾问。特邀武汉理工大学教授、中国船史研究会原副会长顿贺,福建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王岗峰为指导专家。在各位专家精心指导下,本书形成了顺理成章的叙事架构,布局合理,章节有序。中共福建省委原书记、福建船协原名誉会长陈明义为本书题写书名,中国船舶工业总公司原总经理、福建船协原名誉会长王荣生为本书热情作序。

      顿贺教授指出:福建的船舶制造业,有着近三千年历史。《福建造船史》史海钩沉,深耕史料,突出重点。在古代部分,不但追溯到青铜器制作舟筏的源头,更有浓墨描述中世纪扬名中外的“福船”系列,看点多多。近代,福建船政横空出世,开创了中国造船工业。该书紧扣轮船制造主线,把船政为我国近代造船工业、科技发展,乃至对中国工业化社会的形成与推动,作了精辟概述,史实清晰,逻辑性强,具有丰富的船政文化内涵,是福建船舶工业全面振兴的深层脉动,具有开拓性意义。

      王岗峰教授指出:《福建造船史》阐述了古代“海舟以福建为上”的史实,让读者从中得到历史启迪,借以深刻理解当今我国引领一带一路发展世界经济伟大举措。近代福建船政的创办、发展及其成果之史实概述,字里行间体现了船政为国图强的精神实质和深厚的科学与爱国之文化内涵。改革开放新的历史时期,福建船舶工业取得不同凡响业绩,充分感受到福建船舶工业在新的历史时期所取得的巨大变化以及建设海洋强国的重大意义。编者不辞艰辛,深度挖掘文献档案,多方面采集第一手资料,并精心提炼,客观反映这一时期福建船舶工业发展史实,是具有存史价值的著述。

 

福建船政创办155周年纪念大会在原船政轮机厂举行

在《福建造船史》首发式上,福建省社科院历史研究所等单位获赠新书

福建省船舶工业行业协会 供稿

地址:北京西城月坛北街5号 | 邮政编码:100861 | 电话:010-59518266 | 传真:010-59518255 | 邮箱:cansi@cansi.org.cn
中国船舶工业行业协会 版权所有 | 京ICP备05032266号 | 京公安备11010202008612 | 技术支持:北京中船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