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会动态
绿色修船,砥砺前行 ——“绿色修船装备技术论坛”胜利举办
时间:2021-12-23 阅读次数:8208

      中国船舶工业行业协会、中国造船工程学会主办的“绿色修船装备技术论坛”近日在线上成功举行。两大行业组织为此提前专门发文,要求各企业做好组织工作。在修船学委会和修船分会的精心安排下,论坛有117家注册登记,99家上线,200余人参会。论坛的线上主会场设置及其会务由蛇口友联船厂承担。

      “绿色修船装备技术”论坛旨在以“绿色修船”为主题,搭建平台,为船厂提供绿色装备技术的选型,为设备厂商提供推介交流的机会,为行业贯彻新时代发展理念而助力。论坛修船学委会副主任单位的刘鹤副总经理和修船分会李正建秘书长分别主持了论坛的四个环节。

      论坛首先由招商工业吴四川副总经理致辞。吴四川感谢业内关注绿色修船的各位领导、专家、学者、工匠积极参与,感谢各企业的组织交流与互动,感谢中船集团、中远海运重工、招商工业集团的筹办,感谢东道主友联船厂的会务,感谢各位演讲者的精心准备。

      论坛发表了修船分会编写的“行业绿色修船的年度报告”、修船学委会组织的“绿色修船示范企业成果报告”和三家央企发表的“央企是科创策源地”主旨演讲。

      修船分会的年度报告指出,一年来,在协会学会领导下,在中央部委和各地政府支持下,在各地船企积极参与下,修船分会和修船学会在关于推进修船行业的绿色发展方面,坚持有所作为,在六个方面促进行业的砥砺前行。同时指出,绿色修船的难点、困点和堵点在于“企业形成共识还不够”、“行业管理能力还不高”和“政府沟通交流还不多”。报告建议关注行业绿色修船的十个方面的需求和趋势,建议进一步同舟共济。

      万邦重工作为行业第一家“绿色修船示范企业”,全面回顾了该厂多年来推行“绿色革命”的实践,介绍了授牌三年来的绿色修船科技成果和管理成果,提出来当前正在推行的“共生共赢”战略规划,展现了绿色修船引领者的理念和风范。

      在“央企是科创策源地”的三个主旨演讲中,招商工业全面展示了“绿色修船”的路线图,中船澄西深入介绍了国家队的绿色修船科技成果,南通中远海运船务高亮推出了把科研机构建设作为绿色产业链的切入点。同时,也给产业链两端展现了当前绿色修船的需求重点。

      论坛通过专业演讲环节的10位演讲者,给参会的各个船厂、工程承包商、设备供应商、信息化服务商和科技人员留下深刻印象的是,超高压水替代打砂的运载装备有哪些产品可选,固废“三化”(减量化无害化资源化)方面有哪些技术路线的选项,绿色修船的信息化有哪些方面可以有所作为,绿色修船的装备国产化和解决“卡脖子”的科技创新方面有哪些值得借鉴。

      根据会务统计,参会者来自于修船各船厂、工程承包商、设备供应商、信息化服务商、大专院校、科研院所、地方船协、新媒体。工信、环保、科技、教育、海事、船检等机关机构,给予了高度关注。不少单位组织了集中收看参会。

(图文来自于修船分会秘书处、修船学委会秘书处和会务组)

地址:北京西城月坛北街5号 | 邮政编码:100861 | 电话:010-59518266 | 传真:010-59518255 | 邮箱:cansi@cansi.org.cn
中国船舶工业行业协会 版权所有 | 京ICP备05032266号 | 京公安备11010202008612 | 技术支持:北京中船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