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动态
中国信保向大船海工支付赔款17.8亿元人民币
时间:2021-11-22 阅读次数:3423

      11月18日,在大连市委常委、副市长方铁林,大连银保监局、大连市金融发展局、大连市商务局及多家金融机构、出口企业的共同见证下,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辽宁分公司(下称“中国信保辽宁分公司”)向大连船舶重工集团海洋工程有限公司(下称“大船海工”)支付了17.8亿元人民币的保险赔款,这也是中国信保针对海工行业的单笔最高赔款。中国信保的专业高效赔付,为辖区海工行业“老字号”龙头企业凤凰涅槃、浴火重生提供了鼎力支持,将助力大船海工尽快走出破产重整困境,再度扬帆出海远航,为发展国家海洋经济、实现海洋强国梦做出更大的贡献!

      海工装备制造行业是国家重点支持的战略性新兴产业,也是中国信保服务实体经济的重要领域。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之后,国际海工行业开始陷入低谷。作为政策性金融机构,中国信保辽宁分公司充分发挥逆周期调节作用,与辖区海工企业同舟共济、共克时艰,积极“稳订单、保交付、促融资”,支持辖区海工企业参与国际竞争,承接钻井平台、浮式生产储油平台、风电安装平台等多种类高技术、高附加值海工平台产品,其中包括多个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端产品,极大地提升了中国海工行业的国际影响力。2014年,随着国际油价大幅下跌,海工项目融资难、交付难问题凸显,中国信保辽宁分公司综合运用中长期出口信用保险、短期出口特险等产品和服务,帮助企业纾困解难,助力海工项目交付。截至2021年10月,中国信保辽宁分公司已累计支持海工类项目合同金额超过200亿美元。

      自大船海工2019年初进入破产重组程序以来,在大连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大连银保监局、大连市金融发展局、大连市商务局的悉心指导下,在中国信保总公司的全力支持下,中国信保辽宁分公司立足政策性履职,既积极主动做为,全力处置化解海工行业船东破产和弃船等违约风险,又坚持依法合规高效理赔,根据买方违约保单约定,为大船海工10座海上钻井和生活支持平台案件提供了一揽子保险赔付解决方案,最终助力大船海工破产重整方案顺利落地实施,有效支持了大连市实体经济发展,彰显了政策性金融机构的使命和担当。

      2021年,是中国信保成立20周年,也是中国信保辽宁分公司成立19周年。截至2021年10月末,中国信保辽宁分公司累计支持辖区国内外贸易和投资规模1553亿美元,服务辖区企业6143家,累计向客户支付赔款46亿元人民币,为企业提供保单融资增信支持1282亿元人民币,为服务辖区外经贸事业高质量发展作出了应有贡献。

      十四五时期,中国信保辽宁分公司将继续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充分发挥出口信用保险作用的重要指示精神和中国信保总公司党委各项决策部署,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坚守政策性金融机构初心使命不动摇,积极融入辽宁省十四五规划建设,努力成为辖区政府逆周期调节的金融工具、海外风险管理的专业平台、外经贸转型升级的动力引擎、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的有效保障、辖区企业“走出去”的坚强后盾为服务辽宁省做好“三篇大文章”、积极融入大连市“四个中心”建设,助力辽宁省外经贸事业高质量发展贡献信保智慧和力量!

(来自:中国信保辽宁分公司)

地址:北京西城月坛北街5号 | 邮政编码:100861 | 电话:010-59518266 | 传真:010-59518255 | 邮箱:cansi@cansi.org.cn
中国船舶工业行业协会 版权所有 | 京ICP备05032266号 | 京公安备11010202008612 | 技术支持:北京中船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