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动态
全球首艘智能型深水钻井平台“深蓝探索”海上开钻
时间:2021-09-10 阅读次数:3196

      9月9日,招商局集团和中国海油联合宣布,由双方共同研发、作为我国自主设计建造的全球首艘智能型深水钻井平台“深蓝探索”在珠江口盆地成功开钻,标志着我国智能化深水油气装备发展迈出了实质性一步。招商局集团总会计师周松,中国海油深圳公司总经理齐美胜、中海油服钻井事业部总经理周松民,招商工业相关负责人参加“深蓝探索”首钻活动。

      周松对“深蓝探索”平台成功开钻表示祝贺,向中国海油长期以来对招商局集团和招商工业的关心与支持表示感谢。周松指出,中国海油一直是海洋能源开发的领军者和国家队,本次招商工业联合中海油服充分发挥各自产业优势,共同研制的“深蓝探索”号实现了多项技术自主研发、世界首创,是招商局集团和中国海油央企联合创新高质量发展的成功典范。招商局集团愿与中国海油进一步密切战略合作关系,发挥各自优势,在服务国家战略和推动现代产业链补链强链等方面开展更深层次的合作,共同为国家海洋战略、为我国经济稳增长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齐美胜充分肯定“深蓝探索”平台顺利投产和成功开钻首秀。他表示,“深蓝探索”平台融合多种智慧科技,是我国海洋石油工业科技创新的又一智慧结晶,也是中国海油与招商局集团共同落实国家海洋战略、加强能源安全保障的合作成果,将有力增强我国在海上以及全球中深水海域的油气勘探开发能力,助力加快落实中国海油总体发展思路和国家“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对粤港澳大湾区清洁能源供应和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周松民重点介绍 “深蓝探索”平台的突破性技术和综合优势。他指出,“深蓝探索”搭载全新自主研制的“智能运维系统”平台,具有“感知、分析、决策”智能一体化功能,可实时采集生产运维数据,实现云端处理、远程协同和优化决策。平台配备了智能防喷器系统,极端情况下可实现自动剪切关闭,确保安全可靠。该平台可以实现主、辅井口同时作业,相比常规单井口模式,综合作业效率可提高35%,该平台的入列将进一步增强我国在中深水海域的油气勘探开发能力。

 

      “深蓝探索”最大作业水深1000米,最大钻井深度9144米,集成了传统锚泊型钻井平台和现代动力定位型平台的性能优点,是全球首艘获得挪威船级社(DNV)智能认证的钻井平台。作为海上深水油气勘探开发“量身定制”的全球最新型的半潜式钻井平台,“深蓝探索”适应我国海上水文和气候环境,可堪当深水海区、高温高压地层、超深埋藏地层的油气勘探开发重任。本次“深蓝探索”开钻的探井,距香港东南约230公里,井位水深370米,紧邻我国首个自营深水油田群流花16-2油田群。

(来自:招商工业)

地址:北京西城月坛北街5号 | 邮政编码:100861 | 电话:010-59518266 | 传真:010-59518255 | 邮箱:cansi@cansi.org.cn
中国船舶工业行业协会 版权所有 | 京ICP备05032266号 | 京公安备11010202008612 | 技术支持:北京中船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