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加快技术应用 促进船舶工业绿色升级
时间:2021-04-06 阅读次数:4293

随着国际海事组织对船舶节能环保要求的提高,各国船舶工业从系统优化配置、设备参数改进、新型能源应用等多个方面入手,进行船舶节能环保技术的探索和研究,提出切实可行的建议和举措,努力实现以低消耗、低污染、低排放为基础的低碳经济。以节能环保为代表的绿色船舶技术正成为各国船企共同的研发重点,国际上对环保船舶及相关设备系统的研制也如火如荼。面对各国的竞争态势,我国船舶工业急需通过提升水平、加快升级来积极应对,而这就需要节能环保设备技术以及清洁能源船舶市场的支撑与推动。

节能环保是大势所趋,为船舶工业不断提升装备的环保性能和智能化水平指明了方向,为推动绿色造船、实现可持续发展提供了机遇。就生态环境保护而言,它不仅关系到我们的生存环境,也是旧技术迭代、新技术诞生的催化剂,更是相关产业调整升级、打造先发优势、增强国际竞争力的推动力;就绿色智能装备而言,随着信息技术、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等的应用,船舶工业实现环保节能技术与信息技术的融合发展已经具备了条件。

对此,业界人士表示,一方面,要大力推动新能源船舶的研发和应用,推广液化天然气(LNG)动力船舶,探索发展纯电力、燃料电池等动力船舶,研究推进太阳能、风能、氢能等在船舶领域的应用。在具体实施过程中,依据不同的使用场景实现分类施策,率先研发、推广氢燃料电池系统和电力推进系统应用。例如,中国船舶集团有限公司旗下七一一所与上海市客运轮船公司签约承建首艘纯超级电容动力渡船。该船建成后,将成为世界上首艘纯超级电容动力船,可为我国内河沿海的新能源船舶提供新的示范应用。又如,招商局集团与中国中车集团联合攻关研发的新一代油电混合推进的高端豪华海上游船,就真正做到“零排放、零污染、超低噪音”。而对远距离航行的大型钢制船舶而言,使用氢、氨燃料发动机以及双燃料供气系统也是不错的选择。如,中国船舶集团旗下江南造船为西南海运建造的全球首艘86000立方米液化石油气(LPG)双燃料超大型液化气船(VLGC)“GAS VENUS”号,是全球第一艘采用LPG作为动力燃料,同时应用抱轴式轴带发电机的VLGC,在运营的经济性、可靠性、环境友好性等方面相比以往船舶有巨大优势。另一方面,要深入了解新型船舶节能环保技术,寻求绿色船舶发展道路。通过采用余热回收技术、节能泵技术、节能空调技术等实现低消耗、低污染、低排放,促进我国船舶工业绿色、可持续发展。此外,还需不断完善相关法规,赋予海事部门相关职权,将船舶的燃油消耗和碳排放列为船舶考核验收的重点项目。

面对日益枯竭的石化资源和日益严峻的环境问题,发展低碳经济、绿色船舶迫在眉睫,作为世界造船大国,我们更应该在节能环保方面走在世界前列。但造船业要实现绿色环保并非朝夕之功,而是一场持久战,需要跨行业、跨领域不断创新,更需要全产业链协同联动、整体推进、资源共享、合作共赢,加快设施建设,培育市场需求,破解各种瓶颈。只有这样,我国船舶工业研发环保船舶新技术的动力才能更足,向环保船舶转型升级的进程才能更快,在参与国际竞争时才能更有底气和自信。

(来自:中国船舶报)

地址:北京西城月坛北街5号 | 邮政编码:100861 | 电话:010-59518266 | 传真:010-59518255 | 邮箱:cansi@cansi.org.cn
中国船舶工业行业协会 版权所有 | 京ICP备05032266号 | 京公安备11010202008612 | 技术支持:北京中船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