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声音
【两会声音】刘屹委员:加强内河船舶污染治理
时间:2021-03-12 阅读次数:3908

“长江实行十年禁渔,工业废水废物对长江的排放绝对禁止,这些对保护长江都起到一定作用。但是,长江水域的船舶尾气污染问题值得关注。”在今年全国两会上,全国政协委员、安徽艾可蓝环保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屹就内河水域船舶黑烟污染治理、推广应用船舶尾气排放在线监测措施再次呼吁并提交提案。刘屹建议持续关注内河水域船舶黑烟污染治理,运用成熟技术,将治理和监控有机结合,推广应用船舶尾气排放在线监测措施,实施精准治理。

微信图片_20210312093235.jpg

刘屹表示,长江水域的航运是长江沿岸经济的发展动力和支撑,而船舶排放也是重要污染源。沿江沿河航道的船舶,如内河运输船、旅游船、休闲船等船舶冒黑烟现象严重,尾气排放远远超过汽车,若不加以科学和系统地管控,长江水域的环境承载力将面临严重威胁和挑战。他在调研中发现,长江航运水道日益繁荣,往来船舶的排放成为重要的污染源。针对黑烟治理、臭味治理和氮氧化物治理应当从标准体系建立、技术手段不断升级、建立智慧体系等方面尽早综合施策。

刘屹建议,一方面,要进一步制定内河船舶黑烟颗粒物治理、臭味治理和氮氧化物治理的管控措施,开展上述治理方案和治理技术的研究和应用。对现有船舶开展治理的同时,完善有关法规和船舶规范指南,对新船建造提出上述污染物的治理要求。另一方面,开展船舶大气污染物排放在线监测标准制定,逐步建立和实施船舶大气污染物排放在线监测标准。在发展远程遥测监测手段的同时,实现内河船舶大气污染物排放在线监测。建立内河船舶排放智慧监测网络,构建区域、全国的智慧监测网络,提升船舶大气污染物排放治理效能。

刘屹表示,进入国六阶段后,排放标准的升级将加速行业洗牌,未来市场资源会逐步向龙头企业集中,赛道也会越来越清晰。目前,发动机尾气后处理产品主要应用于道路机动车行业,进入2022年,随着非道路移动机械国四标准及船舶国二标准的启动,这些领域的后处理需求也将被全面激发,由此带来的增量市场不可小觑。

对于艾可蓝公司未来业务重点,刘屹表示,在国五阶段及之前,艾可蓝产品主要以轻型柴油机后处理产品为主。而在国六阶段,该公司主要业务将实现多点布局。具体来说,由轻卡领域向中重卡领域拓展、由柴油机领域向汽油机领域拓展、由汽车领域向非道路移动机械、船舶以及固定源领域拓展。与此同时,艾可蓝公司还将在工业废气治理领域进行新产品开发,并着手进行国七预研及技术储备,为未来排放标准的进一步升级做准备。

(来自:中国船舶报)

地址:北京西城月坛北街5号 | 邮政编码:100861 | 电话:010-59518266 | 传真:010-59518255 | 邮箱:cansi@cansi.org.cn
中国船舶工业行业协会 版权所有 | 京ICP备05032266号 | 京公安备11010202008612 | 技术支持:北京中船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