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声音
【两会声音】马玉璞代表:加强船舶行业重点领域关键核心技术知识产权布局
时间:2021-03-11 阅读次数:3463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船舶专利、软件著作权、知名品牌商标数量持续增加。但是,与建设世界造船强国要求相比,我国船舶工业知识产权综合实力仍然有很大的提升空间。对此,全国人大代表、中国船舶集团有限公司旗下洛阳船舶材料研究所科技委主任马玉璞建议,我国船舶行业应该从三个维度立体加强重点领域关键核心技术知识产权布局,占领全球竞争制高点,引领船舶产业发展,为建设造船强国打下坚实基础。

微信图片_20210311112151.jpg

一直以来,我国船舶行业都十分重视知识产权保护,并围绕重点领域关键核心技术的专利布局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2012年至今,我国船舶行业专利申请量年均增长率高达20.5%,累计申请总量超过韩国、日本之和,跃居全球第一;发明专利占比由2012年的35.7%提高到2019年的48.7%,专利质量显著提高。但与此同时,我国船舶行业在重点领域关键核心技术知识产权布局方面距离建设造船强国的要求还有差距。对此,马玉璞表示,一方面,知识产权保护意识亟需提高,尤其是缺乏引领行业发展的前瞻性布局;另一方面,知识产权整体质量效益有待提高,目前存在大量低效、无效知识产权,且知识产权系统性延伸创新不够的问题。同时,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管理、服务全链条也需加快建立。

针对我国船舶工业知识产权布局的现状,马玉璞建议,我国应从三个维度立体加强船舶工业重点领域关键核心技术知识产权布局。在顶层布局方面,我国船舶行业从维护产业安全,推动产业链、价值链向中高端转型等方面的角度,加强知识产权统筹布局。

在微观主体方面,我国应该建立船舶行业专利预警机制,充分发挥行业协会、专业服务机构的作用,联合骨干企业、科研院所及相关高校建立专利风险预警与应对机制,利用人工智能、大数据方法监测专利风险,共享预警信息,及时防范化解重大风险隐患,全面提升创新保护和风险防控能力,全面支撑技术和产业安全可控发展。

在国际合作方面,我国船舶行业应深度参与全球知识产权治理,研究掌握世界各国船舶领域尤其是高端装备领域知识产权布局情况,深度参与船舶行业国际贸易、国际投资、海事公约规范等国际规则和标准制修订工作,提升国际话语权;拓展自主知识产权船海产品和技术的国际舆论渠道和方式,提升船舶工业知识产权国际话语权和影响力。

(来自:中国船舶报)

地址:北京西城月坛北街5号 | 邮政编码:100861 | 电话:010-59518266 | 传真:010-59518255 | 邮箱:cansi@cansi.org.cn
中国船舶工业行业协会 版权所有 | 京ICP备05032266号 | 京公安备11010202008612 | 技术支持:北京中船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