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声音
【两会声音】全国政协委员顾明:建议研制新型挖泥船
时间:2021-03-11 阅读次数:3436

2020年年初,党中央提出加强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发展新一代信息网络,拓展5G应用,建设数据中心。当前,国家加快构建现代交通网络和新基建,港口、航道迎来新一轮建设高潮。在今年全国两会上,全国政协委员、中交天津航道局有限公司总工程师顾明表示,中交天津航道局将通过研制液化天然气(LNG)新能源疏浚设备及绿色、智能化挖泥船,减少二氧化碳排放,助力中国“3060”碳达峰、碳中和发展目标早日实现。

微信图片_20210311162206.jpg

今年两会正逢“十四五”开局之年,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开启之年。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七十五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上向国际社会作出“碳达峰、碳中和”郑重承诺,在气候雄心峰会上提出了具体目标,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也作出了相关工作部署。

“碳达峰表面上是约束碳排放强度问题,而本质是能源转型和生态环境保护问题,事关经济高质量可持续发展。”顾明表示,挖泥船从吨位上看似不大,但其配备的一系列疏浚设备对能源的消耗非常大。为了在2030年之前实现二氧化碳排放达峰,中交建在挖泥船研发领域将通过两条路径助力碳达峰目标的实现。一方面,研发LNG等新能源挖泥船,减少二氧化碳排放。另一方面,将聚焦沿海港口、航道疏浚的实际需求,在设计过程中采用绿色船舶、智能船舶的理念,在船型、动力、疏浚等关键系统方面不断升级突破,研发新一代绿色、智能化挖泥船,不断提高效率、降低能耗。

此前,中交天津航道局有限公司投资建造的“天鲲号”挖泥船自投入使用以来,其挖掘系统、输送系统等主要性能均超过设计标准,全部通过实战检验,具备了在国际疏浚市场的高端竞争力。顾明表示,研制市场需要的绿色智能型挖泥船和疏浚设备是“疏浚人”应有的责任和使命。下一步,中交天航局还将推动LNG燃料、蓄能电池、燃料电池等新型清洁能源在挖泥船上应用,分步实施,为早日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战略目标贡献“疏浚人”的智慧和力量。

(来自:中国船舶报)

地址:北京西城月坛北街5号 | 邮政编码:100861 | 电话:010-59518266 | 传真:010-59518255 | 邮箱:cansi@cansi.org.cn
中国船舶工业行业协会 版权所有 | 京ICP备05032266号 | 京公安备11010202008612 | 技术支持:北京中船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