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声音
【两会声音】马加友代表:注重船舶工业高技能人才培养 增强产业后备军力量
时间:2021-03-10 阅读次数:3272

近年来,随着我国船舶工业的发展,人才短缺尤其是一线高技能人才短缺的问题越发凸显。由于缺乏一线高技能人才,企业得不到新鲜血液补充,不仅会对当下企业的生产工作带来很大的影响,长远来看,也不利于行业开展科技创新和转型升级工作。对此,全国人大代表、中国船舶集团旗下大船集团所属山船重工机电车间船舶钳工马加友呼吁,加大对高技能人才的培养力度,从物质上、精神上给予激励,增强船舶工业后备军力量。

微信图片_20210310110346.jpg

当前,一线缺乏具有实际工作经验的高技能人才已经成为阻碍企业迈向高质量发展的重要问题。马加友表示,许多高技能人才的学历虽然不高,但是在将科技优势和科技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的过程中,他们是一个最不可缺少的一个环节。但是,现实情况是,受社会风气、收入、劳动强度等多种因素影响,很多企业出现了一线技术工人短缺、高技能人才匮乏、技工荒的现象,严重影响了企业劳动生产率和效益的提高,制约了我国高质量发战略目标的实现。

“工匠精神”已经连续三年写入了政府工作报告,充分显示了国家对高技能人才、技术工人的重视。马加友建议,我国还应该进一步在全社会加大宣传力度,为高技能人才设置良好的职业规划,打造良好的职业前景,提高工人的社会形象和社会地位,完善相关的法律法规,保护工人的权益。中央电视台播出的的《大国工匠》就是一个很好的榜样,技能工人默默坚守,孜孜以求,在平凡岗位上,追求职业技能的完美和极致。最终脱颖而出,跻身"国宝级"技工行列,成为一个领域不可或缺的人才。同时,还要从社会价值观和舆论导向上积极引导,让大家对技术工人的职业有一个客观公正的认识,从物质、精神上对高技能人才进行正向激励,更加重视后备技术人才的培养,激发他们的积极性,为我国实现高质量发展培养产业后备大军。

去年全国两会上,马加友向大会提交了《调整修改外籍船舶修理废钢处置相关适用政策》的建议,主要是针对在中国的外籍船舶修理产生的修船废钢严重积压、无法处置的问题,在这引起了相关部门的关注。2020年12月11日,生态环境部办公厅、工业和信息化部办公厅、海关总署办公厅联合发布了《关于外籍船舶在境内维修产生的废钢铁监管有关事项的通知》。这份通知的发布,让外籍船舶修理产生的废钢不再作为“洋垃圾”,标志着困扰中国修船业难题终于圆满解决。对此,马加友表示,作为一名全国人大代表,民有所呼,我有所应,为民代言是每一名代表的职责,做好党和国家密切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

(来自:中国船舶集团)

地址:北京西城月坛北街5号 | 邮政编码:100861 | 电话:010-59518266 | 传真:010-59518255 | 邮箱:cansi@cansi.org.cn
中国船舶工业行业协会 版权所有 | 京ICP备05032266号 | 京公安备11010202008612 | 技术支持:北京中船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