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声音
【两会声音】李建红委员:推进长江航运绿色、智能、高质量发展
时间:2021-03-08 阅读次数:3220

《中国经营报》记者获悉,全国政协委员、招商局集团原董事长李建红于今年两会提交了一份《践行新发展理念和长江经济带战略,推进长江航运绿色、智能、高质量发展》提案。

微信图片_20210308085630.jpg


长江“黄金水道”是长江经济带发展的重要依托,无论从“碳达峰、碳中和”、新能源应用和航运本身发展趋势,还是从长江经济带发展全局和未来方向,长江航运都具有不可替代的地位和作用。从目前的政策、技术水平和行业趋势来看,长江航运已经站在了高质量发展的新起点。

在提案中,李建红指出,在促进长江绿色航运深入推进的过程中,仍然存在一些突出问题,制约长江航运的绿色发展和LNG(液化天然气)应用。

具体而言,一是长江船舶LNG发动机谱系缺乏适用于长江干线5000吨~10000吨主力船型,以及功率在500千瓦~1500千瓦左右的单燃料动力机型和成套系统;二是船舶LNG加注网络不完善,气源无法保障;三是LNG航运应用初期投入大,运营中经济性不稳定;四是配套金融支持和船员保障能力不足。

鉴于目前推进长江绿色航运(LNG应用)的市场、政策、标准、技术条件良好,李建红建议,制定推进LNG应用的行动方案,将“三峡标准船型+清洁能源LNG动力船+智能化”纳入一体化解决方案,优化加注站布局,特许试点开展长江LNG运输,鼓励长江航运绿色、智能、高质量发展。

具体而言,李建红建议落实《长江保护法》,积极争取国家和地方政府对建造LNG动力船舶给予资金支持。

他进一步指出,应出台财政补贴引导政策,将“清洁能源LNG+三峡标准船型(130×16.2米)+智能化”纳入一体化解决方案,并配套LNG动力船舶优先过闸、减免过闸费、优先靠离泊等优惠政策,鼓励航运企业投资改造、新建一批应用LNG动力和先进智能航运、智慧船舶、智能航保技术的绿色智能三峡标准船型船舶,以优化运力结构,提升三峡整体通航运能水平,通过能力比设计水平提高60%,引领长江干线运输高质量发展,积极发挥骨干航运央企带头示范作用。

此外,李建红建议,制定LNG的控价保供机制,确保LNG销售价格与柴油价格的经济优势,以及保障船用LNG的供应。

在这一方面,他建议在政府部门的指导下,充分发挥骨干能源企业的积极性,推动建立能源、航运及相关企业参与的长江船用LNG加注联盟,以市场化、诚信化为基础,共同倡导船用LNG价格优势和稳定供应,建议船用供气价格为同期0号柴油价格的70%,并保证进价与售价合理价差,以维持加注站运行,航运企业用气的经济性和积极性。

而在系统解决LNG加注站布局以及安全、技术、管理等问题层面,李建红建议,加强长江水上LNG加注站的整体规划布局管控,规范水上LNG加注站的审批,理顺并简化关于LNG加注站点岸线审批、建(改)造审批、经营审批等程序,力争提供一站式审批服务。

另外,对加注站建设给予投资补贴和营运补助支持,在已有船舶燃油加注网络的基础上,加快推进LNG加注网络建设,尽快建设宜昌(坝上坝下各一座)、武汉加注站,解决南京至重庆江段之间没有加注站的问题,满足LNG船舶基本加注需求。

在制度层面,李建红建议,制定和完善长江LNG加注船、运输船的相关制度,特许安全管理规范的LNG加注船和运输船在长江试点运行。

他指出,建议尽快发布LNG加注船、运输船舶在长江航行、停泊、作业的安全保障措施、操作规程、管理规范和应急预案等,结合LNG接收站码头规划、运输需求和通航要求,研究提出适用于长江沿线不同航段通航环境的LNG运输船型和运力需求。

与此同时,开展LNG加注和运输船舶的试点示范,发挥水运的成本优势,降低LNG运输成本,对LNG运输船舶设计建造提供补贴,为推广应用LNG动力船提供稳定、可靠的气源保障。加强和完善LNG动力船舶和运输船舶的船员培训和发证制度,完善培训大纲和教材,加强船员培训,满足适任要求,保障船舶航行和运输安全。

(来自:中国经营报)

地址:北京西城月坛北街5号 | 邮政编码:100861 | 电话:010-59518266 | 传真:010-59518255 | 邮箱:cansi@cansi.org.cn
中国船舶工业行业协会 版权所有 | 京ICP备05032266号 | 京公安备11010202008612 | 技术支持:北京中船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