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活动
中国船舶工业行业协会党支部召开“在企业家座谈会上的讲话”主题学习会
时间:2020-08-07 阅读次数:3169

建设学习型党支部是中国船舶工业行业协会党支部成立以来就制定下的发展方向,为做好学习型党支部建设,2020年8月4日,北京市疫情防控应急响应等级降级后的第一次支部学习会如期召开,支部书记、中国船舶工业行业协会会长郭大成主持会议,支部党员同志和入党积极分子参会。

本次支部学习会的主题是深入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企业家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为了提升支部学习的效果,在会议前一周就布置了党员自学,并且安排了主题发言和集体讨论两个学习环节。会上,支部党员马兴磊作了主题发言,发言从“什么是企业家与企业家精神”“为什么要企业家精神”“习总书记关心什么”和“对协会的指导意义”等4个方面展开,对企业家座谈会讲话全文进行了逐段解读,对照党的十八大报告、十九大报告和《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营造企业家健康成长环境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更好发挥企业家作用的意见》等文件中关于“企业家”和“创新”的措辞进行了比较和分析。集体讨论环节,支部各位党员同志踊跃发言,结合中国船舶工业行业协会工作谈出了各自的学习体会。谭乃芬同志对船舶企业科技创新上面临的问题作了介绍,她提出协会的工作重心是为企业服务,要与船舶行业的企业家们共同分析解决科技创新的难题,也要为政府部门开展科技政策的制订建言献策,对未取得实效的政策要及时向政府有关部门反馈。安振刚同志围绕加强会员服务谈了自己的见解,他谈到协会以往在与会员企业联系的密切程度上还存在着不足,下一步开展形式丰富的调研活动,多了解企业家遇到的困难,通过内参和专报等渠道向中央和政府主管部门反映企业家的想法。支部党员陈文波同志谈到,目前船舶行业与其他大部分行业一样,都存在着不同性质的市场主体地位不平等的问题,习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要“完善公平竞争环境”,下一步,协会也要想办法采取各种措施为会员单位争取公平的竞争环境,及时向政府主管部门反馈违反公平竞争的案例。周国胜同志对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进行了分析,他谈到习总书记说“要发展普惠金融,有效缓解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协会的会员中也有很多中小企业,协会也要持续关注中小企业融资问题,多为中小企业发声。其他各位党员、积极分子都结合自身工作谈了学习体会。

IMG_7773 - 副本.JPG

与会党员纷纷表示本次支部学习会方式很好,将个人学习与集体学习相结合,重点发言和集体讨论相结合,学习习总书记讲话精神和联系船舶工业发展实际相结合,使大家既深入的理解和把握了习总书记的讲话精神,又结合船舶工业的实际提出了贯彻落实的一些想法。

郭大成同志对学习会进行了总结,他指出各位同志对支部学习十分重视,不论重点发言还是交流发言准备都很充分,通过提前预习和集中学习,深刻研读并领会了习总书记的讲话精神,对指导协会具体业务工作有很好的指导意义。

IMG_7809 - 副本.JPG

郭大成谈到,习总书记指出“面向未来,我们要逐步形成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船舶行业将来的发展要紧紧围绕新格局下的新市场来展开,同时也要在党中央的领导下主动发力,为促进新格局的形成贡献“船舶力量”。企业作为市场的主体,要做好生产组织创新、技术创新,参与市场创新,还要发扬“专注品质、追求卓越”的工匠精神。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新发展格局的形成,船舶行业企业要把重点放在创新和强基工作上。在新格局形成过程中,既要密切跟进国内大循环带动的新市场需求,也不放松对国际市场需求的发掘。协会要认真学习领会习总书记的讲话精神,发挥主动性和创造性,履行好“服务企业”的职责。协会要和企业共同努力促进和积极参与国内大循环,多承接国内航运企业订单,促进配套产业链的本地化;协会要和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共同努力,解决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协会要和企业共同努力在体制机制创新,科学技术发展,数字化发展等方面有新的进步。

郭大成同志鼓励支部党员对学习会上未展开讨论的话题进一步深入思考,同时也对下一次支部学习提出了相关要求。下一次协会党支部将围绕7月30日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要点进行学习。

地址:北京西城月坛北街5号 | 邮政编码:100861 | 电话:010-59518266 | 传真:010-59518255 | 邮箱:cansi@cansi.org.cn
中国船舶工业行业协会 版权所有 | 京ICP备05032266号 | 京公安备11010202008612 | 技术支持:北京中船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