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专栏
大宇造船交付首艘“气体润滑”LNG船
时间:2019-11-22 阅读次数:4423

大宇造船近日交付了首艘配备了自主开发空气润滑系统的LNG船,进一步确立了LNG船建造技术领导者地位。

2019年11月18日,韩国大宇造船宣布,配备了大宇造船独立开发空气润滑系统“DSME ALS”的一艘新建LNG船近日交付给船东,这是DSME ALS系统首次应用于新建LNG船。

这艘LNG船由希腊船东Maran Gas所有,是Maran Gas在2016年下单订造的1艘173400立方米LNG船。船上搭载的DSME ALS系统是大宇造船独立开发的一项新技术,能够将空气注入船底以在船体和海水之间形成连续的空气层,从而降低了在船舶运行过程中产生的摩擦阻力,以此提高燃料效率。

大宇造船交付首艘“船底吹气”LNG船

减少船体阻力可以看做是改善能源效率的有效手段之一。自兴波阻力被控制在最小限度的一些新船型被开发出来后,可减少船体摩擦阻力的技术研究开始显得尤为重要。空气润滑技术便是一个能够在船底与海水之间使用空气进行润滑以减少船体摩擦阻力的新技术。

大宇造船解释称,使用这种空气润滑系统,可以比传统LNG船降低5%以上的燃料消耗。如果船舶平均运营时间为20年,相当于能够减少约1年零6个月的燃料费用。

大宇造船表示,在10月份该船进行的试航中,Maran Gas公司评估了该船的性能,并要求将空气润滑技术应用于接下去要建造的LNG船上。

另外,大宇造船还为该船配备了综合控制系统,可以实时监控和有效管理相关数据,同时在任何海洋环境中保持燃油效率。

据了解,这是该技术首次应用于新建的LNG船上,之前该技术曾被用于新建造的集装箱船。大宇造船高层称:“此次通过交付最新的LNG船,公司进一步确立了作为LNG船建造技术领导者的地位。”

以这一建造经验为基础,大宇造船计划将DSME ALS技术应用到超大型集装箱船、LPG船、中型油船等其他船型领域。

据国际船舶网了解,大宇造船今年建接获的7艘LNG船订单中的6艘船是Maran Gas订造。今年8月,Maran Gas又追加订造一艘174000立方米 LNG船,该船将在Geoje Okpo船厂建造,预计2021年第四季度交付。

以上转自国际船舶网

另据中国船舶与海洋工程网消息:

经过四年的技术攻关,2017年4月,在上海科委科技攻关项目“运输船新型节能技术研究”——气体润滑减阻节能技术研究项目中,中国船舶科学研究中心突破了多项关键技术,在国内首次提出适用于低速运输船的气体润滑减阻节能应用方案,并在实船应用中取得了不错的节能效果。

在项目研究过程中,项目组完成了原理研究、模型水池试验、百吨级样船湖泊试验等研究内容,突破了气层均匀分布、稳定附着等关键技术,掌握了气流量等流体力学相似律,建立了相应的水动力性能和节能效果预报方法,在国内首次提出适用于低速运输船的气体润滑减阻节能应用方案。

随后,项目组在各方的积极支持下,成功完成了国内首次气体润滑减阻节能的实船改造。针对上海长江轮船公司的一艘万吨级敞口集装箱船,项目组设计了一套得到中国船级社认可的改造方案,并在上海吴淞船厂按时保质完成了改造工程。接下来,项目组在该敞口集装箱船的原有航线上,展开了气体润滑减阻节能实船试验,分析了主机转速、喷气量、喷气压力等因素对减阻节能效率的影响。在扣除风机消耗功率的基础上,达到7%以上的节能效果。项目验收组专家与上海科委领导对该项目给予了高度评价,认为项目研究成果达到了国内领先、国际先进水平。

地址:北京西城月坛北街5号 | 邮政编码:100861 | 电话:010-59518266 | 传真:010-59518255 | 邮箱:cansi@cansi.org.cn
中国船舶工业行业协会 版权所有 | 京ICP备05032266号 | 京公安备11010202008612 | 技术支持:北京中船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