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专栏
印度禁止船舶使用一次性塑料制品
时间:2019-11-21 阅读次数:3956

中国船东互保协会发表文章:

印度负责监督管理船舶安全运营的国家机关——DGS于10月16日对外发布通告称,在印度任何区域港口,船舶将被禁止使用一次性塑料制品(规则)。

规则出台

近年来印度与联合国环保署保持紧密联系,旨在加强海洋环境保护和减少海洋环境污染。联合国环保署2018年发布报告提醒人们:不计其数的塑料袋子被人们随手丢弃,最终对土壤、水体、河流和海洋环境造成巨大影响;一次性塑料制品已经成为全球最大的海洋污染源,其一旦入海,被海洋动物吞食后,将造成海洋动物窒息和难以消化的死亡,甚至造成海洋生态环境的改变,清理和处置一次性塑料制品,对世界海洋环境保护工作带来巨大挑战。

非官方调查显示,随船舶航行在大海上的海员,由于缺乏有效监管和良好培训,随手向舷外丢弃一次性塑料制品俨然成为一种普遍现象。因此,8月,印度国家航运主管机构召集印度船东协会、沿海航运协会和认可组织举行会议,并达成一致,决定在10月16日由DGS对外发布通告,强调在印度水域禁止船舶使用一次性塑料制品。

规则适用于在印度1958年商船法下定义的印度籍船舶,及在印度任何港口和区域挂靠、停泊以及航行的外国籍船舶。

2019年10月16日即刻禁止的一次性塑料制品:一是一次性塑料餐具、盘子和杯子;二是小于10公斤的塑料水瓶和其他饮料瓶;三是一次性垃圾袋和购物袋;四是容积小于10公升的洗涤液塑料容器。

2020年1月1日以后禁止的一次性塑料产品:一是塑料袋、塑料托盘、塑料容器、食品包装膜;二是塑料牛奶瓶、塑料冷冻袋、塑料洗发水瓶、塑料冰激凌盒子;三是塑料水瓶和其他饮料瓶、盛装洗涤液的容器、塑料饼干盒;四是塑料热饮杯、食品保温包装、易碎物品防护包装;五是微波炉盘子、冰激凌桶、薯片袋、瓶盖。

规则执行

认可组织在对印度籍船舶进行检查和审核时,应检查船上是否有用过的和正在用的以及存放的一次性塑料制品,并将检查结果记录于船舶的检验报告中。

印度海事主管机关在对印度籍船舶行使船旗国检查和审核时,应检查船上是否有用过的和正在用的以及存放的一次性塑料制品的行为,一经发现违规,船舶将被开具审核缺陷,并要求在开航前解决。如果相同的缺陷在下一次检查和审核中被发现,则船舶将被认为违反《国际安全管理规则》而遭到滞留。

印度海事主管机关在对外籍船舶行使港口国监督检查时,应检查船舶有没有正在使用一次性塑料制品;船上存有的一次性塑料制品在船舶停留印度港口和水域期间,以及航经印度领海和水域期间,应被锁在船舶库房内。外籍船舶在进入印度港口之前,船长应将船上现存的所有一次性塑料制品进行清点记录,标明清点的时间、船位、存放库房的位置并确保在船舶进入印度领海之前,一次性塑料制品被锁在库房内。而且,印度任何港口及水域内不接收一次性塑料制品垃圾,这也被纳入港口国监督检查的项目之一。

目前,印度海事主管机关对外籍船舶关于一次性塑料制品的检查结果,尚未提升到滞留船舶的程度,如果外籍船舶被发现有违规情况,将在港口国检查记录B表中,手写标注出相应的缺陷,并要求在开航前改正,相应的记录尚不会被上传到印度洋区域港口国检查记录系统中。

提示建议

中国船东互保协会提醒航行于印度港口和水域的船舶,应对印度禁止船舶使用一次性塑料制品的规定高度重视,船长应严格按照规则要求,在进入印度水域前,将船上伙食招待用的和船员个人用的一次性塑料制品严格筛查,仔细清点,及时封存,并按要求做好记录。

虽然目前印度港口国监督检查尚未达到滞留程度,但不排除如果船舶记录数量与检察官清单数量不一致时,船舶将被认为向印度水域丢弃一次性塑料制品,或者有证据表明船员向印度水域丢弃塑料制品,这将导致船舶被认定违反《国际防止船舶造成污染公约》附则V以及印度国内环保法律的规定,将很可能面临被滞留及受行政处罚的情况。

建议船长尽量不要将船上的一次性塑料制品封存在船长物料间内,以免数量和种类上出现偏差,还可能招致印度海关的处罚。

《国际清洁报告》称:烟蒂、塑料和玻璃饮料瓶子、塑料瓶盖、食品包装材料、塑料包装袋、吸管和搅拌棒、其他形式的包装袋和便携式容器,已经成为十大造成环境污染的一次性用品;国际海事组织意识到向海洋丢弃一次性塑料制品垃圾已经成为海洋环保的巨大问题;甚至有科学家宣称,如果不加以限制,到2050年海洋中塑料垃圾的总量将超过鱼类的总量。因此,保护环境、人人有责!


地址:北京西城月坛北街5号 | 邮政编码:100861 | 电话:010-59518266 | 传真:010-59518255 | 邮箱:cansi@cansi.org.cn
中国船舶工业行业协会 版权所有 | 京ICP备05032266号 | 京公安备11010202008612 | 技术支持:北京中船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