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沟通”活动
建立常态化交流机制 实现行业高质量发展
时间:2018-07-23 阅读次数:4355

       为促进造船企业与金融机构的信息交流和沟通,进一步缓解造船企业融资难的问题。7月20日,中国船舶工业行业协会在京举行“造船业与金融业双沟通”交流会,会议主题是“金融业支持船舶工业加快结构调整促进转型升级”,参会的各大造船企业、金融机构代表围绕我国船舶工业和金融租赁业的最新发展情况、国内船企的融资需求状况、国内金融机构支持船企转型升级的整体情况以及行业间的沟通平台机制建设等进行了充分探讨。
        郭大成表示,近年来,由于船舶工业被列为产能过剩行业,加之船企和金融机构之间交流不足,导致部分金融机构银根收紧,进而加深了船企“融资难”问题。为解决这个症结,中国船协多年来把促进金融业和船舶工业双向交流作为重要的工作,努力构建沟通交流机制,促进沟通交流制度化常态化。
        郭大成指出,我国船舶工业之所以能够实现由小变大,离不开船舶工业的努力奋斗,也离不开金融业长期以来的鼎力支持,未来充满挑战,但机遇不少。根据目前的市场趋势判断,未来大规模的新船需求很难再重现,面对变化的市场环境,建议金融机构在继续支持造船企业融资的情况下,还要关注整个造船产业链的完善,包括基础共性技术的研发、关键配套设备的研制、海外服务网点的建设等方面。
        郭大成强调,船舶企业也要认真总结经验教训,加强行业自律,避免恶性竞争。为此,中国船协已起草并公示了《中国船舶工业行业协会会员自律公约》,希望通过加强行业自律,营造一个更加良性、更加理性、更加有序的竞争环境。
        最后,郭大成进一步指出,希望通过“双沟通”交流会的方式,帮助银企双方建立更加紧密、更加信任的联系方式,为政府部门破解融资难、为行业持续健康和高质量发展、为企业解决实际困难提供帮助。
         会上,广船国际、大连中远海运川崎的代表分别从创新驱动、拓展“双高”船型和推进智能制造方面介绍了船企培育核心竞争力的过程;进出口银行、工银租赁、民生金融租赁的代表分别分析了金融业支持船舶工业高质量发展情况、当下船舶金融租赁产融结合模式以及我国船舶金融租赁业发展现状。与会代表表示,船舶工业的快速发展离不开金融机构给予的支持与帮助。广大船企将不断“强身健体”,加强与金融机构的交流合作,为金融机构提供资金帮助创造条件;金融机构将与船企探索更多的业务合作模式,全力以赴支持船舶工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工业和信息化部装备司、中国船舶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中国船舶重工集团有限公司、中远海运重工有限公司、招商局工业集团有限公司、广船国际有限公司、大连中远海运川崎船舶工程有限公司、大连船舶重工集团公司、上海外高桥造船有限公司、江苏新时代造船有限公司、扬帆集团有限公司、蓬莱中柏京鲁船业有限公司、福建船政重工股份有限公司、中国进出口银行、工银金融租赁有限公司、交银金融租赁有限公司、民生金融租赁有限公司等单位20余名代表参加会议。

地址:北京西城月坛北街5号 | 邮政编码:100861 | 电话:010-59518266 | 传真:010-59518255 | 邮箱:cansi@cansi.org.cn
中国船舶工业行业协会 版权所有 | 京ICP备05032266号 | 京公安备11010202008612 | 技术支持:北京中船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