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国际交流>IMO专栏
IMO专栏
IMO船舶设计与建造分委会第5次会议(SDC5)要点快报
时间:2018-02-02 阅读次数:3006
      简介:国际海事组织(IMO)船舶设计与建造分委会(SDC)第5次会议于2018年1月22日至26日在伦敦IMO总部召开。
       本次会议共有15项议程,主要议题有现有客船在进水情况下给船长的稳性计算机支持、载运超过12名工业人员的国际航行船舶强制性标准、第二代完整稳性、地效翼船指南、修订SOLAS II-1/3-8和相关的指南以及所有船舶安全系泊操作指南等以及SOLAS和MARPOL公约条款的统一解释等。
本届会议分别成立了国际航行船上载运超过12名工业人员、安全系泊操作和审议ESP的三个工作组,现有客船配备稳性计算机和地效翼船指南两个起草组。完成了5份决议和通函草案。
      大会伊始,中国代表团向与会代表通报了东海海域油轮碰撞事故情况及中国政府所开展的搜救工作,同时对此起事故遇难船员表示了哀悼,对家属表示了慰问,对日本、韩国的参与搜救表示感谢,对伊朗、巴拿马、孟加拉、中国香港在该事故处理中合作表示了感谢。同时,中国代表团在会上播放了“桑吉”轮事故现场灭火和搜救人员登轮救援的录像,引起了与会代表的高度关注。本次会议主席表示,对事故现场的惨烈程度和救援难度感到震惊,对搜救人员的勇敢行动表示钦佩。随后,日本、中国香港、巴拿马、伊朗、孟加拉、韩国先后发言,都对该事故遇难船员表示哀悼,对中国开展的搜救行动和尽力工作表示赞赏和感谢。

      提醒业界注意的事项
      (一)现有客船需满足SOLAS II-1/8-1.3条要求
      船上配备计算机或岸基支持的追溯要求对现有客船影响较大,提请业界研究准备。
     (二)地效翼船
      1、《地效翼船导则》将在MSC99批准,提醒业界关注导则条款的修订情况,做好国内标准的修订进展和实施准备工作;
     2、IMO后续可能制订关于小型地效翼船安全标准,建议及早考虑研究。

地址:北京西城月坛北街5号 | 邮政编码:100861 | 电话:010-59518266 | 传真:010-59518255 | 邮箱:cansi@cansi.org.cn
中国船舶工业行业协会 版权所有 | 京ICP备05032266号 | 京公安备11010202008612 | 技术支持:北京中船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