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三方会议
2010年度航运、造船和船级社国际三方会议在日本召开
时间:2010-10-29 阅读次数:4304
      2010年度航运、造船和船级社三方会议于10月15-16日在日本东京召开。会议期间,来自国际航运界、造船业和船级社的代表,围绕国际海事界最新进展情况以及面临的问题,通过主题发言、自由讨论等方式,充分交换了意见,并针对某些问题提出了今后的行动方向。
      一、参会代表
      本次会议共有来自航运、造船、船级社、主机制造商以及相关科研院校的共计七十余名代表参加。
      中国造船界本次派出了由中国船舶工业集团公司、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公司和地方船厂代表组成的代表团参会。
      二、会议情况
      本次会议的主要议题仍然围绕安全和海上环境保护展开,内容涉及温室气体减排、环境和国际防止船舶造成污染公约(MARPOL)、安全和国际海上人命安全公约(SOLAS)以及运营和程序性问题等方面,议题包括:温室气体减排三方工作组报告、绿色船舶设计/技术发展情况、发动机技术研发进展情况、船舶回收、废弃物管理、压载水管理公约、防止船舶水下噪声污染、共同规范实施现状及未来发展趋势、船舶建造档案和知识产权保护、反海盗以及极地规则进展情况等二十多项当前海事界的热点问题。从会上大家研讨的情况来看,目前国际海事界重要政策、技术动向主要表现在以下方面:
      1、温室气体减排步伐加快
      于2010年9月27日至10月1日召开的海环会第61次会议(MEPC61)上,国际航运界温室气体(GHG)减排问题成为重要议题之一。会上重点对强制实施新船能效设计指数(EEDI)和船舶能效管理计划(SEEMP)的能力建设需求、船舶降速、强制性文件的制定和批准、新船能效设计指数导则、市场机制等问题进行了讨论。在制定船舶温室气体减排的强制性文件方面,IMO希望在MEPC62次会议进行审议并得到批准。
为满足未来严格的温室气体减排要求,工业界主要采取对船型、推进装置以及主机效率进行优化,充分利用可再生能源以及尽可能降低运行阻力等措施减少温室气体排放。
      2、主机制造商积极提出满足氮氧化物减排要求的措施
目前减少氮氧化物排放的方法可以粗略地划分为四种:发动机内部处理方法、湿法、废气再循环(EGR)和使用选择性催化还原方法(SCR)对废气进行再处理方法。
      3、压载水处理系统面临市场应用考验
      截止到2010年10月,已有27个国家签署了压载水管理公约,占世界船舶总吨位的25.3%。一旦压载水管理公约正式实施,大量的船舶需要安装压载水处理系统。据日本估算,未来10年内压载水处理系统的需求量为6.2万套,并且到2017年将达到需求高峰,每天需要安装的压载水处理系统将达到45套。这将对船厂和设备供应商的维护和安装能力提出挑战。选购压载水处理系统时将主要考虑以下因素:系统自身费用、运行成本、占用空间、维护成本、能耗情况、过滤效果、操作要求、流速、化学品存放安全性及可获取性,以及对操作水域水质的要求等。
面对压载水处理系统未来可能出现的供不应求情况,日本横滨大学就提出了一种全新的无压载水船舶设计方案。
      4.船舶噪声污染问题提上日程
      船舶噪声污染主要包括船上噪声和水下噪声两部分。其中,船上噪声问题已作为国际海事组织的船舶设计与设备分委会(DE)的重要议题之一,欧盟向船舶设计与设备分委会递交了希望强制实施超过IMO Res.468(XII)标准要求的新噪声标准的提案。
      目前,国际标准化组织(ISO)正针对水下噪声问题制定相应的标准,水下噪声测试成为当前急需解决的问题。
      5、国际船级社协会积极推进协调共同结构规范
      国际船级社协会(IACS)的油船和散货船共同结构规范(CSR),由于这两套规范是基于不同的技术方法而分别制定的,因此,在实施过程中存在诸多问题,为此,国际船级社协会于2008年开始启动协调项目。同时,随着目标型新船建造标准(GBS)的不断明确,该协调项目还包括改进相关要求以便与国际海事组织出台的目标型新船建造标准的要求相一致。
      为此,国际船级社协会还成立了外部咨询小组(EAG),以便形成一个向外界提供协调项目进展情况和中期结果的渠道,同时向协调项目反馈来自现代油船和散货船结构设计、建造和营运方面的专家的意见。外部咨询小组的成员将由国际航运公会、波罗的海国际航运理事会、国际干散货船协会、国际油轮船东协会、石油公司国际海事论坛、中国船舶工业行业协会、日本造船协会、韩国造船协会等机构提名。
      6、船东呼吁长期的抵御海盗措施
      目前,主要的国际航线均受到海盗的威胁,现代海盗已成为全球性问题,且在未来一段时间内将长期存在。国际海事组织已将抵御海盗作为2011年的工作重点,业界认为国际海事组织将会陆续出台相关的规范和公约对船舶设计和甲板装置提出更高的要求。目前抵御海盗的措施大都是短期或者临时性应对方法,船东希望能够设计出长期的抵御海盗的装置和方案。例如,提高雷达探测系统性能,根据估计,现有商船的雷达性能普遍较低,如对雷达性能进行优化,可将探测时间缩短50%;开发各种防止海盗登船的新设计,如安装双线圈剃刀线、采用高压水喷射器和固定针。
      7、具有长远意义的Ocean Scope-海洋数据收集系统
      国际航运公会(ICS)提出一项启用海洋数据采集系统的科研战略计划,计划鼓励所有船舶安装一种小型信息采集设备,用于采集船舶航行途中的大气、水文等环境数据,这些数据将提供给科学研究机构、政府、工业界等作为研究参考。


地址:北京西城月坛北街5号 | 邮政编码:100861 | 电话:010-59518266 | 传真:010-59518255 | 邮箱:cansi@cansi.org.cn
中国船舶工业行业协会 版权所有 | 京ICP备05032266号 | 京公安备11010202008612 | 技术支持:北京中船信息科技有限公司